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渐入佳境的笔筒(组图)

渐入佳境的笔筒(组图)

2019-05-29 09:17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渐入佳境的笔筒2

明刻本《文房图赞》

古人把书写、绘画所用到的器具,统称为文房用具。最常见就是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这“四宝”对于能诗会画的古代文人来说缺一不可。文房用具不止是笔墨纸砚,还包括了很多的辅助文具,如笔洗、笔舐、砚滴、水丞、水盂、镇尺等,即便是放置毛笔的器具,也有笔床、笔船、笔格、笔屏等。笔筒相对于这些文具,只能说是一个后辈,但晚明以来笔筒却成为了文人不可缺少的文房用具之一。

1

笔筒是收纳与保护毛笔的必备用具,它是由笔套、笔床、笔插发展而来的。1975年在凤凰山出土的汉代毛笔与笔套,证明汉代已经将毛笔装入竹管笔套,这也许是最早的保护毛笔的形式。宋代的瓷制笔筒还有的可见,但不是主流,南宋林洪的《文房图赞》中并未出现笔筒,而是提到笔架山。笔筒最早出现时间目前学术界众说不一,尚无定论。到明清时期笔筒已经应用广泛,成为文人书案的常设之物。

笔筒在明中晚期初兴盛时,多用竹木之类作为材质,毕竟取材方便,且又给文人提供了亲自操刀发挥创造的空间。北宋苏东坡有诗云:“无肉让人瘦,无竹让人俗,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可见从宋开始,这种象征高雅品格和坚贞精神的植物,历来为文人所尊崇。文震亨《长物志》笔筒专条云:“(笔筒)湘竹、棕榈者佳,毛竹以古铜镶者为雅,紫檀、乌木、花梨亦间可用。”当时文人写竹、画竹、刻竹及收藏竹刻作品之风兴盛,文人的参与,使笔筒更具文人气,且精美程度也体现出当时文人的审美追求。从这时开始,竹制笔筒自最开始的实用器物,发展为可以日常把玩的欣赏器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