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石安印话:浅析黄士陵印章拍卖高价原因(组图)

石安印话:浅析黄士陵印章拍卖高价原因(组图)

2019-06-13 07:2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拍出天价的赵之谦“为五斗米折腰”印拍出天价的赵之谦“为五斗米折腰”印

有个有趣的现象是,无论赵之谦的“为五斗米折腰”印,还是黄士陵“书远每题年”印(或者黄士陵这批53方印的绝大多数印作),印材本身及形制方面其实都是很普通的(如普通青田或寿山,以常规方章为主,甚至有很多是无钮的方章)。由此可见,印章本身尤其是名家精品印章的价值正在成为藏家眼中最重要的评估标准。对印章收藏和传承而言,流传于世的关键因素还是印人及其印作本身。

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使得黄士陵这批印章拍出如此高价呢?我试分析原因如下:

1、名气:印坛大家

明清时期是我国印章发展史上的两大高峰之一(另一为秦汉时期),而明清流派印又以流派纷呈、诗书印画诸艺融合,以及其特有的格调高雅的文化艺术水平,而受到艺术收藏界的青睐。

在印章交易市场上,明清篆刻大家尤其晚清时期篆刻大家的印作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和追捧,其中又以浙皖两大流派的领袖或代表型印家为甚。

纵观艺术品,无论书、画或印,乃至其他门类的艺术作品,仅就交易市场而言,艺术家的名气在市场定价体系中占有绝对的大比重(客观地讲,名气本身也是艺术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结果。所谓名家,一定程度上是其艺术成就和艺术能力长期积累的体现——就象是商品的名牌效应),名气所对应的品牌效应和品牌溢价具有其合理性,也是推高其价格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