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从文房器物中品味古代文人雅趣(组图)

从文房器物中品味古代文人雅趣(组图)

2019-06-26 10:1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书斋闲赏——苏州博物馆藏明清文房器具展”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名窑传承馆举行,共展出苏州博物馆藏明清时期文房器具164件(套)。展品涉及笔、墨、纸、砚及衍生的文房清玩和文房陈设,材质有竹、木、玉、牙、角等,通过这些展品,观众可以近距离了解古时文人的时尚雅趣。

明代水晶花插(6.5cm,7cm)

明代水晶花插(6.5cm,7cm)

明梅根炉

明梅根炉

明剔红牡丹纹圆盒

明剔红牡丹纹圆盒

明端石仿宋式钟乳鹆眼砚

明端石仿宋式钟乳鹆眼砚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文房四宝”,展品主要为笔、墨、纸、砚。四宝之中,端、歙砚,湖笔,徽墨,宣纸为其中翘楚。明清时期的苏地为江南风雅的代表地之一,物产丰富,文化昌盛,时人聪慧好古,吴中绝技独领风骚。其地所产或时人所有的“文房四宝”也有其独特之处。在这一单元中,一幅清代描金云龙纹宫绢的亮相尤为引人瞩目。此绢长182、宽68.5厘米,以黄纸托裱朱红色绢。上下留天地头,中央纵列描金云龙纹,龙体曲折,内为灵芝祥云。龙身以金线双勾,龙睛、龙鳞等处以银色映衬。此绢仿当时粉蜡笺纸的形式,织造在极为细密的绢帛上,涂布带有胶矾并经溶有白粉的各色染料后,再描饰金龙图案。尺寸如六尺宣,绢质细密柔软,表面精致匀整。全幅有九龙三珠,龙五爪。此外,明代端石仿宋式钟乳鹆眼砚、清代象牙管微雕笔、清嵌螺钿圆砚盒、清雍正青花圆瓷砚、清端石风字砚等也悉数亮相。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