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乾隆与御制西湖名胜图诗彩墨的渊源(图)

乾隆与御制西湖名胜图诗彩墨的渊源(图)

2019-06-26 10:1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温玉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彩墨之三潭印月 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18世纪,乾隆皇帝曾七次巡幸江南,四次驻跸西湖,西湖之湖山胜景,在乾隆的心中,已非诗文书画所能尽述,不仅将“最是春光萃西子,底须秋水悟南华”之境移筑于京师乃至塞北,亦以西湖为题,置清供文玩,常设案头,朝夕相伴,御制西湖名胜图诗集锦墨即是其一。

徽州于皖南川谷之中,三面踞江,山水奇峻。唐宋以降,人文渊薮,不仅“彬彬称为东南邹鲁”,亦蕴藉着深厚的徽商文化,民多执艺。自五代奚氏父子徙歙,始有徽墨,墨世其家。到了明代,已发展成“徽人家传户习”,并作为御贡进入内府。及至乾隆时代,仍以徽墨为“尚方贡献”。乾隆亦深谙其势。故在乾隆辛酉年,“诏谕和硕和亲王、多罗慎郡王,命江宁织造府李某移咨布政使司,托某募新安名手制墨”。制墨名家汪近圣之次子惟高应诏入都,“教习制墨十函,称旨,命再造十函,于癸亥二月造成,仍著江宁织造料理南归。”特遣皇室宗亲到制墨中心订制墨锭,可见乾隆对制墨之重视。

御制西湖名胜图诗彩墨,系集锦墨,有四十五锭、十八锭、十锭及本色和彩色等多种传世。其中以汪近圣制作的御制西湖名胜四十五景诗最富盛名。其以南巡途中增删修葺的西湖四十五景为蓝本,形状取自各式博古型,攒边取线,正面阴刻乾隆御制诗,背面模刻与诗相关的风景,一墨一形,一墨一景,一诗一画,分置五匣,每匣九锭,又共置于同一提匣之中,兼容西湖古今胜景,旁涉杭城新旧形胜,却和而不同,深蕴儒家哲学之神髓。

除此之外,山东博物馆、杭州西湖博物馆、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等收藏的御制西湖名胜图诗彩墨,亦甚有特色。如克利夫兰美术馆所藏共十锭,一景一色,各具形态,而匠心独具。以三潭印月为例,墨锭呈三连珠形,若三潭映月之“三潭”,亦如潭中的“三塔”,整体为暗蓝色,似夜空下的西湖,一面以楷书阴识描金御制诗,曰“围印千秋满半轮,前三三即后三身。我来不见潭中影,省辨非因与是因。”另一面模印三潭印月之景,远处湖波荡漾,涟漪层层,三座石塔,伫立在深邃的碧波中,岸边杨柳依依,可见湖心亭等建筑。诗句“前三三即后三身”出自《碧岩录》,可见此墨锭之形制、色彩、画意与诗境是互相鉴照的,体现了乾隆对禅学与人生的省思。

清人金辅之在《鉴古斋墨薮》对汪近圣制墨评价甚妙:“声迟清响,捣万杵兮金坚;妙到色香,试一螺如漆点。奚恨隃糜不再,空留段氏余思。”将汪氏之技艺比为古代制墨名家,技艺精湛,名重一时。明清时代的墨模多为石楠木或棠梨木,制墨100笏后,就会出现“扯板”乃至报废,乾隆时代的墨锭今已凤毛麟角。清代嘉道年间,已有仿制,及至二十世纪,各种翻刻品、仿制品充斥市场,成为杭州旅游的重要纪念品。对乾隆而言,墨已不只是赏玩之物,他的名字与西湖一道,已成为享誉世界的杭州名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