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艺术人物专题报道——罗顺祥(组图)

中国艺术人物专题报道——罗顺祥(组图)

2019-06-26 19:1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罗顺祥,四川彭州人,出生于1945年。现为四川省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美术教师、中国领导干部网书画研究院会员。自幼喜爱写写画画,但是无奈幼时家中贫困,只能自己拿着石头在土地上画、拿着木炭在墙上画。从幼时的几岁到现在,还在一直写写画画,从喜爱到了现在的热爱、习惯、生命中的一部分!

16岁时,为了生存,罗顺祥开始学习服装的裁剪。在裁缝手艺上也是小有成就,有了自己的小创新。裁缝这个工作,一做就是三十多年。在这三十多年中,自己依然喜欢的书写绘画。所以1992年,罗顺祥做了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对绘画艺术痴迷的他决定不再担任服装厂厂长,决定去学国画。从花鸟入手,又学山水,一路跌跌撞撞,却从未放弃。一直坚持学到罗顺祥自己也六十多岁时,某一天他骤然顿悟:学无止境。罗顺祥感觉自己在绘画艺术的理论与实践上缺乏系统性的专业学习与训练,他认为自己还需要进一步研习绘画的基础理论知识与绘画方向。

 

罗顺祥老师作品

 

罗顺祥老师作品

于是,已经六十多岁的罗顺祥又做出了自己艺术道路上的第二次重大决定:离开家乡去成都。为了进行绘画专业学习,他毅然从彭州来到成都,报名入读成都翰林艺术学院,在此学习了三年,拿到了毕业证书。

 

罗顺祥老师作品

 

罗顺祥老师作品

“这三年里,我学习到不少东西,领悟了很多艺术气息,也目睹了很多优秀画家的绘画作品,这些学习与观摩,对我在今后绘画上的思考与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绘画中,他不喜欢在墨色中加白粉来表现牡丹的花蕊。他强调过渡色处理中的自然,花色浅,叶脉、枝干颜色较深,表现出牡丹图的浓淡虚实之感。他喜欢赭石色中加入黄色与白色,来表现温暖的色彩。他笔下的牡丹,花瓣较模糊,墨色重,枝丫比较有力度,其中可以看出他书法的笔锋健走。他画的牡丹有野逸之趣,繁茂而苍劲,虽无雍容之感,却藏山野之韵。

 

罗顺祥老师作品

罗顺祥就这样,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逐渐感悟中国传统国画的独特性与魅力,摸索着一步一步前行。他勤奋刻苦,心之所向,唯有绘画。创作的闲暇时刻,他也临摹古代画家的作品,其中尤以八大山人、顾恺之为多。他在花鸟、山水、人物画中寻找自己可以表达的绘画语言,颇有收获。尽管至今他还在摸索,还在学习,还在思考,但是,他以绘画为唯一支撑的精神力量,始终伴随着他并引领他逐渐走进一个画家的梦想。

 

罗顺祥老师作品

 

罗顺祥老师作品

111.png 

罗顺祥老师作品

 

罗顺祥老师作品

 

罗顺祥老师作品

 

罗顺祥老师作品

 

罗顺祥老师作品

 

罗顺祥老师作品

 

罗顺祥老师作品

墨融百色能悦目 依笔纵艺最动人

——记著名画家罗顺祥

罗顺祥凭借引人注目的绘画才华和多年日积月累的学习在花鸟画界开枝散叶,一路开拓。引领花鸟画从小众重归大众,让工笔重彩再现艺术的新光华,可谓是依绘画才华主领文化振兴大业的典范人物。

重彩工笔,是民族文化的精髓之一,因笔精彩奇,成画过程用笔繁密,用彩多姿,懒者无修,笨者不得,唯有愿意付之以精力,再添之以奇才的人,方可传承工笔之技和重彩之能。罗顺祥能成为重彩工笔花鸟技法最为极致的传承大手笔,出于他对民族文化精髓不遗力的复成与重建之志。

有志者,事竟成,他的花鸟不是简单的花鸟重复,注重写生积累,强调客观表达对象的真实性,画得象是功力之一。最为重要的是,他画花鸟有一种奇幻般的意构联想思维方式,有情景,花鸟与山水叠成,山水为背景,花鸟为灵魂,各有其形,虚实相益,以电影蒙太奇的手法,用笔墨重构虚与实的接洽,产生出相当丰富的联想意境。

一千个人看罗顺祥的花鸟画,会有一千种感觉,会在奇幻般画境的引导下,产生一千个个性化的画面故事。他善于把个人的人生感受构建成画面的精神意境,并且这种意境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多元的,近乎心灵引导术的艺术手法,在极度含蓄的暗示下,画面会在极其逼真的形态里,产生意境最为丰富的发散与张扬。所以观赏他的《孔雀图》 《空山实见》等等作品,都是山水与花鸟动物叠加相融,这不仅仅是形态的奇幻,更是意境的深远,迷一样的局,从而产生扣人心弦的艺术吸引力。当然,不同的生命体验,总会在同一个画面下读出不一样的现实感受。迷局可解,贵在有情景,美在能通心。

牡丹作品,也是罗顺祥体现独特个人艺术魅力的窗口作品。其作品不矫饰、不做作、无斧凿之痕,无匠人之气,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是返朴归真,信手拈来,恰到好处,欣赏罗顺祥老师的作品画,可谓妙趣无穷。

编者:明月

2019年6月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