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书画之中 瓷片之上(图)

书画之中 瓷片之上(图)

2019-07-04 09:3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钱桂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代嘉靖瓷画《文会图》局部

明代嘉靖瓷画《文会图》局部

图中所示这块瓷片,高10、宽7厘米,呈三角形,是明嘉靖年间的一只瓷碗边缘上的一块。瓷画上有二人对弈,人物形象及场景营造,采用简笔画法,线条准确,生动鲜活,它应该是宋徽宗时期“文会图”所残之局部。画意充分表现徽宗院画精致明净的风格。

我在《明式古画》上见过宋徽宗题诗格的“文会图”,宠臣蔡京也在画上留下题跋,以此作为帝王统治下人才云集的象征图像。画上,环桌而坐的文士,正进行着茶棋会。宋徽宗称此图为“文会图”,但应与唐代以来“十八学士”的主题有关。可能是当时摹写古代画作后,加入北宋元素的“改编”之作。

《文会图》(原作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内容描绘了北宋时期文人雅士品茗雅集的一个场景。地点应该是一所庭园,旁临曲池,石脚显露。四周栏楯围护,垂柳修竹,树影婆娑。树下设一大案,案上摆设有果盘、酒樽、杯盏、棋案等。八九位文士围坐案旁,或端坐,或谈论,或持盏,或私语,儒衣纶巾,意态闲雅。竹边树下有两位文士正在寒暄,拱手行礼,神情和蔼。垂柳后设一石几,几上横仲尼式瑶琴一张,香炉一个,琴谱数页,琴囊已解,似乎刚刚按弹过。

大案前设小桌、茶床,小桌上放置酒樽、菜肴等物,一童子正在桌边忙碌,装点食盘。茶床上陈列茶盏、盏托、茶瓯等物,一童子手提汤瓶,意在点茶;另一童子手持长柄茶杓,正在将点好的茶汤从茶瓯中盛入茶盏。床旁设有茶炉、茶箱等物,炉上放置茶瓶,炉火正炽,显然正在煎水。宋徽宗题诗曰:“儒林华国古今同,吟咏挥毫醉醒中。多士作新知入彀,画图犹喜见文雄。”另有蔡京一题:“明时不与有唐同,八表人归大道中。可笑当年十八士,经纶谁是出众雄。”我在想,这只明代嘉靖年间的瓷碗如果是完整器,想必在其画的另一侧,应有这样的题诗和工匠的名字。

在整幅《文会图》中,场景合理布局,暗示了当时的社会是处在什么样的形态下的,作者巧妙地把一瓶不起眼的酒,放在了整幅画面的最显眼之处,但又让人感觉这一安排并不刻意,这种被后人无比追崇的东西,现在变成了大家无比追崇的藏品,为什么会这样?不就是一瓶酒吗?宋徽宗说得好:“吟咏挥毫醉醒中。”好个“醉醒中”啊!

我在考证这块瓷片时,看了一些相关资料。几天前,我问我的老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书画家、93岁的俞律先生:中国画画得最好的是谁?先生说,“当是宋徽宗吧,此人作画的水平举世罕见,但治理国家却很糟糕,死得也惨,他有太多的文人情怀,是位极富艺术气息的才子,但是他用这些精神层面的东西来治理国家,就是国之不幸矣!”

宋徽宗,赵佶,宋神宗第11子。史载:元丰八年封遂宁郡王。绍圣三年封端王。元符三年,哲宗死,无嗣,佶以弟继位。初号建中靖国,调和熙宁、元丰与元祐间的党争。不久即改元崇宁,任蔡京为相,变乱新法,国政日非。宣和二年,遣使约金攻辽,成为导致北宋灭亡的祸因。宜和七年,金灭辽,乘势南下,进逼汴京,遂传位于子赵桓,自称“太上皇”。

靖康二年,北宋沦亡后,宋徽宗与其子钦宗赵桓俱被掳北迁,后死于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仅54岁。他崇奉道教,自称“教主道君皇帝”。擅书法,创立“瘦金体”。工花鸟,能诗词。《诗词杂俎》有《宋徽宗宫词》一卷(《十家宫词》三卷)、《疆村丛书》有曹元忠辑《宋徽宗词》一卷,等等,堪称真正“艺术大家”!

笔者所示的这块瓷片,上沿口外圈为双线圈,写画用平等青,发色淡雅朴实,既有双勾混水,又有一笔成划,具有那个时期景德镇窑口的技艺特点。正如一些专家所言,“明代瓷器纹饰装饰线条舒展流畅,加之釉色纯朴浑厚、丰富多彩,就更增加了画面的美感。”明代所画的人物比较挺拔,绘画线条笔触有变化,在这样用笔的过程中,以釉色之浓淡粗细表示明暗,是明代艺人工匠的一种洒脱。如此《文会图》残片,呈现民窑纹饰笔法简洁潇洒、自由奔放,生动地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通过器物一斑,我们可以窥见当时社会的思想意识和审美情趣。这是一种美的传递,也是收藏与历史的对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