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写在画布上的生命和灵魂——禅意油画家永觉法师(组图)

写在画布上的生命和灵魂——禅意油画家永觉法师(组图)

2019-07-19 18: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本来是来自于自然的生活,是艺术把在生活中捕捉到的空间维度,然后在画笔上表现的生命色彩。有人说,艺术家对空间的感觉如同掌控一种基本的生理需求。其实不然,当我们去读一副艺术作品的时候,首先要能够与艺术家在灵魂上有个沟通。因为,写在画布上的是艺术家的生命与灵魂。我读过很多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也写过很多艺术评论,真正能够引起我思想共鸣的并不多。然而,当我读了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却不一样。

几年前,我的一位收藏家朋友重九先生,给我看了几幅永觉法师的禅意油画,并要我为这几幅艺术作品配诗或文字。当我仔细阅读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时,不禁激动不已,让我感悟与共鸣的不是作品的技法与颜色,而是艺术作品的内涵和灵魂。作品中充满了智慧、慈悲、包容和真理,我想如果作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品收藏家,能够拥有永觉法师这样的艺术作品,的确是一种人生依止的精神高峰。现如今能像永觉法师这样的艺术家不多,佛教界中这样的禅意艺术家更是少之又少。韩国著名艺术家、美术评论家金兑庭对中国当代美术现状就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和严厉地批评:“中国当代美术的确走到了危险边沿”,“艺术家写得画得都很快,自己的精神完全没有了”。是的,笔者也认为,当代中国的艺术家缺少的是文化底蕴,却没有真正的从艺术上灌注更多的灵魂。

1.webp.jpg

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具含了油画的抽象与具象的融合,他的艺术作品在一元思维和直线思维中,更多地是禅悟思维的慧灵空间。同时,又是在自由空间与抽象思维的基础上,透露更多地是静虑所产生的智慧和深邃。他不是用颜料来描绘幻化世界,他而是通过禅思来使颜料的价值充分说明永觉法师思想的真正境界,更好地在颜料上展示永觉法师灵明地逻辑,以及他的艺术作品更高的文化修养和学术价值。永觉法师不但通过了他特性的艺术成就,更是展现他的艺术真性、觉悟灵性和静虑本性上一体的综合真谛。如果说:艺术家们都在追求技艺上的亮点,然而永觉法师早已超越了技法的东西,却在意境上契合了心灵观照的禅定慧观。

2.webp.jpg

就当前艺术市场来看,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正处在一个艺术贫瘠与市场高地。他的一是作品不但是收藏家求之若渴的时候,而更是以他的艺术作品,在意境与色彩中,能够愈合当下对艺术市场没有精神和灵魂的恐惧。看那些没有一点立体感,只是贴在画布上堆积起来的油彩,不知让多少收藏家失望,甚至绝望。既然我们现在认识了永觉法师,客观地讲,也就是让油画艺术收藏家再次燃起疗愈精神的希望,更是救起了当前艺术市场的命脉及对艺术品热爱的痴狂。因为,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写出了自然生命和深邃、静谧和禅意、灵明和真理。从尔也会使收藏者的灵性回归,本性澄明和觉性了然。

3.webp.jpg

一件好的有价值的艺术品,它是艺术家在静寂中所体悟的灵魂写照;它是艺术家在艺术道路上用生命去追寻的人生真理;它是艺术家在一种载体上与心灵的一次对话和剖析的结果;它是艺术家在真性与本性相交融的探索和导引;它是艺术家身心回归自然,在宁静和喜悦里呈现的人生大美。一切的艺术都是艺术家文化底蕴的流露于艺术真谛的抒写,也是艺术家生命与灵魂的升腾。

4.webp.jpg

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既不是具象派,而又不是抽象派,实际上他是演绎了灵明通过禅定过滤的自然真性,让人们接触到了他的艺术作品就能够领悟人性的实相、宇宙的本真和法界的清净,对本性更是灵明。

5.webp.jpg

我为什么更为肯定永觉法师的艺术市场今后前景更加壮观,因为当下社会的发展,以及时代人性的浮躁,都需要真正的艺术作品来疗愈这种充斥整个社会及人性的顽疾。都说佛教可治疗人类灵魂创伤,禅定可以疗愈心灵的惆怅,可是这都是玄妙的高论,实际上人们需要的是有形的具象。恰好永觉法师及他的艺术作品的出现,刚好弥补了这方面的缺憾。永觉法师艺术作品的意境与自然,深邃与静谧,澄明与静观,都是写在画布上生命和灵魂,禅韵和回归。永觉法师艺术作品受到市场欢迎的更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他通过颜料,让禅韵流露,带领读者进入一个静谧和深邃的禅境,在明快地色彩世界里,把灵魂在自然意境中升华”。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