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华艺国际2019春拍: 吴冠中与他的竹林(组图)

华艺国际2019春拍: 吴冠中与他的竹林(组图)

2019-07-25 14:2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每遇到这些竹林和竹海,我总特别喜爱在其浓荫里留恋,细细欣赏那扶疏的枝叶和茁壮的春笋。”

——吴冠中《闲话画竹》

吴冠中

吴冠中(1919-2010)江苏宜兴人。1936年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李超士、常书鸿、关良、潘天寿等大家。1946年考取教育部公费留学法国,1947年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进修油画。1950年回国后,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建筑系、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1年法国文化部授予“法国文化艺术最高勋位”,1993年获巴黎市政府授予的金勋章,2002年获法兰西学士院艺术院通讯院士。2003年获中国文化部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曾先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香港艺术馆、台湾历史博物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处举办个人画展,国内外出版文集近百种。

吴冠中画竹:“不择手段”表现竹林之新貌

吴冠中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宜兴盛产毛竹,竹海纵横八百里,素有“华东第一竹海”之称。“竹映粉墙认家乡”,吴冠中钟情于画竹,也曾大量临过文与可和郑板桥的墨竹,可是吴冠中并不满足于“竹干用大篆,竹枝用草书,竹叶用颜鲁公撇法”这种古人画竹的程式。在他看来,“画竹之近影或特写,古人中不乏出色之作,石涛,倪瓒及虚谷等之竹都各有独特清新的感受。但历代表现竹林的画面不多,精彩的更是少见,大都只是重复地排列许多个体之竹,一味用单调的加法,缺乏厚度与深度。竹加竹并不等于竹林,程式化的画竹方式根本不适应表现竹林的整体风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