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涉刀成铸歌大风——王岩和铜雕

涉刀成铸歌大风——王岩和铜雕

2024-03-24 16: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旭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d01ru447kend5bhsva.jpg

夫铜者,国之重器也!铜雕,兴于夏晚,盛于商周。入唐宋则渐入佳境!从洛邑抗鼎,到武后立朝,从马踏飞燕,到司母戊鼎,从抓铁留痕,到淬火成铸,铜,再现大美无言,大国匠心!煌煌文明,悠悠华夏,铸铜之事,已越千年也!

d01rue1veysjt6fbrl.jpg

 “铜”,五行属金,有收获丰收之意,“黄”,则代表正大气象,有驱邪避凶之寓。铜雕,即以铜为原料,结合美术,雕刻等技艺,表现自然,古朴,原始,神秘之美。早期的铜铸,多以青铜,紫铜为铸,用途亦广。主要铜铸有兵器,炊具,酒器,器皿,乐器,铜統等。有煌煌气象,楚汉雄风,乃吉祥之寓也!

d01rujkywqay8d8vr7.jpg

温州瓯铜,历史已有3000年之久,2003年9月,温州瓯海仙岩镇出土了西周青铜器70余件,82年~86年,乐清白石镇杨柳滩文化遗址,也出土了西周青铜器,夏商周时期温州的先民已经掌握了成熟的制铜工艺。万历年间,永嘉四母先民全铜铸建一尊地藏王菩萨像,赠予温州开元寺供奉,光绪(1876)年温州有了通商口岸。

2004年,刻铜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d01rv1rnaoxhzj25ty.jpg

如今,铜雕已被广泛用于建筑,园林,古刹罗亭,门楣梁枋 。或飞瀑挂落之间,或桥梁立柱之下。一幅幅铜雕作品,如春风入户,随处可见,亮人眼目!

温州铜雕大师王岩,江苏徐州人也,早年肆业于南京艺院,主修美术油画专业。科班出身。又受楚汉文化影响,年少即痴迷铜雕,孜孜不倦。移居浙江乐清十余载,以刀锤为笔,以铜铁当纸,乐此不彼,由来已十余载也!

d01rwhodc2iw7veadt.jpg

铜,乃厚重之器, 铜雕,更是一门综合技艺,铜雕创作者,不仅要有深厚的雕塑造型功底,还要眼界开阔,深谙画理。创作一件满意的铜雕作品,一般要经过选铜,设计,构图,煅炼,捶打,雕刻等工序。一件优秀的铜雕作品,从设计构思,到煅炼诞生,就像一个孩子,从十月怀胎,到哇哇坠地,蕴含着作者的哲思和灵气,心血和汗水!好的铜雕作品,画面简练而丰富,意境深厚而旷远,线条或凝或朴厚重,或沧桑或老辣。无论是江南风情,抑或古居村落,不论是名人书法,还是案头把玩,都需要作者匠心独运,精雕细琢,千锤百炼!

d01rvcy8l0b7bxnqmn.jpg

王岩铜雕作品,题材广泛,种类繁多。设计新颖。很好的将传统工艺和西方美术融为一炉。不拘一格。独出心裁。他的铜雕,或阴刻,或阳刻,或勾描,或镂空,或以锤敲打,或以刀雕琢,线条或苍劲老健,或古拙雄浑,构图或闲雅典致,或旷远奇崛,均可收放随心,一任天然,锤起刀落之间,气象万千,变化无穷!另人驻足久留,叹为观止!

d01rvos7eoormrvrgn.jpeg

与铜对话十余载,涉刀成雕歌大风。铜雕大师王岩的老家江苏徐州,是楚汉文化的发源地,一曲刘邦的《大风歌》,传唱千年不衰!而今,他又把对楚汉文化的理解和情思,用他的刀和锤,倾铸在铜中,表达于笔中,一幅幅饱蘸激情与才情的铜雕作品,显露出王岩非凡的艺术才情,也透露出王岩对铜雕的殷殷喜爱之情。

d01rw6qk4xzkdqbmrc.jpg

d01rwpgykpfu8hayl6.jpg

d01rx07c286p4xmnyk.jpeg

d01rxa95dn6x1wphye.jpeg

d01rxej02zaoybyi2u.jpg

d01rxn8osrboigp0ba.jpg

d01rxphp2jdsmioadm.jpeg

( 作者李旭东,笔名逸人。书法教育工作者,自媒体撰稿人。)

责任编辑:一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