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贯穿40年的陆俨少《杜甫诗意》:一波四折的创作(组图)

贯穿40年的陆俨少《杜甫诗意》:一波四折的创作(组图)

2019-08-08 10:2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陆俨少,《杜陵秋兴诗意之一》,1950年

在陆俨少的绘画中,“杜甫诗意”题材的创作贯穿多年,其以“诗境”为契合点,将“景”、“情”、“意”的生动展现,显示了高超的诗画转换能力。其中《杜甫诗意百开册》创作于 1959 年,后遗失了30 多幅,1989 年补全的。该册完整集合了陆俨少早中晚年的山水面貌,从中可见陆俨少中年的工致缜密、灵气 流溢的风格与晚年变法后的雄健豪放、简约浑厚之气象。

而在1991年6至7月间,陆俨少重画《杜甫诗意图百开册》中的16开,目的是取代1989年所补之“纸笔不佳者”。但他并没有用新作替换旧作,如今所见百开册仍是1989年补足之册,而1991年新作,不久就捐给当时正在拟建中的陆俨少艺术院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