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贯穿40年的陆俨少《杜甫诗意》:一波四折的创作(组图)

贯穿40年的陆俨少《杜甫诗意》:一波四折的创作(组图)

2019-08-08 10:2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

《杜甫诗意图百开册》是画家陆俨少于1959年开始创作,并先后于1989年、1991年补画、重画,前后贯穿40余年。澎湃新闻获悉,8月2日起,“陆俨少杜甫诗意画专题展”在陆俨少艺术院拉开帷幕,这也是纪念陆俨少11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曲”。展览以一件名为《一丘藏曲折 缓步得跻攀》的作品为切入点,展出院藏《陆俨少杜甫诗意图》30件,辅以文献资料和近年来的研究成果等,将陆俨少和杜甫相似的辗转经历、家国情怀以及陆俨少杜甫诗意画“一波四折”的创作经历完整地展示出来。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

陆俨少(1909年-1993年)是二十世纪中国山水画大家,他善于用笔,线条疏秀流畅,刚柔相济。因为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加之抗战期间国破家亡、流寓西南的经历与杜甫相似,陆俨少的 “杜甫情结”贯穿着他艺术生涯的始末,渗透进生活的点点滴滴。据记载。陆俨少举家避难入川,随身携带着只有一本杜甫诗集;他看得最多、收藏最多的也是各种版本的杜甫诗集,甚至作诗也多仿杜诗格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