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可萌可端庄的商周时期猪形青铜器(组图)

可萌可端庄的商周时期猪形青铜器(组图)

2019-08-12 09:1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钟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于猪的历史,早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时,就出土了猪骨。而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也有“陈豕于室,合家而祀”这些关于养猪的记载。且文中之“豕”字,即是大家最常见的“家”字去“宀”,最初表示:一家人只有养了一头猪,才能算一个家,足见猪的地位在当时何等重要。

图1商代的青铜器“豕尊”

图1商代的青铜器“豕尊”

1981年初春,湖南省湘潭县九华乡船桂花村的农民朱桂武,正在为家里建新住房;当地基挖到一米深左右时,伴随着“咣当”一声脆响,由此揭开了商代“豕尊”(图1)的容颜。从动物进化角度看,此豕尊中的猪不属于家养,而是一只孔武有力的野公猪。它高40、长72厘米;双眼直视,獠牙外露,两耳竖立,四肢粗壮,尾下垂;且器身大面积用鳞甲纹,前后肘部饰夔龙纹。值得一提的,是豕尊背部有一注酒椭圆形孔,孔上有盖,盖上有一凤鸟;鸟站在猪背上,是当时牲猪野外放养的一个佐证。小鸟活泼可爱,充满田园情趣,也显示了我们祖先铸造技巧之高超。而此尊以野猪作为器物形制,在现出土的商代青铜尊器中仅此一例,具有表意的功能及象征的意味,艺术地表现了人们的原始宗教观念。

上海博物馆收藏有一尊商晚期“猪卣”(图2)。其粗眉凸目,憨态可掬,通体雷纹铺地,配合微翘的小嘟嘴更是充满萌趣。且它与造型为猪、现藏于日本东京出光美术馆的“西周早期青铜兽面纹鬲”,还有异曲同工之妙。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