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顾大明:青山绿水浩然行(组图)

顾大明:青山绿水浩然行(组图)

2019-08-12 16: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幽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80898230.jpg

画家顾大明

初识顾大明先生,是在2016年的春节,应邀去油画大师风的画室品茗,鲜衣华服里的一件绿色冲锋衣,一顶蓝色鸭舌帽,显得那么的突兀和不协调,这位个儿高高的男士夹杂在一群自命清高的文人墨客中,宛如鸡落鹤巢。

高谈阔论的喧嚣里似乎听不到他的声音,起身为我们续茶的他居然是那么的彬彬有礼,虽寡言少语,却朴实大方,蓝色的牛仔裤,绿色的磨砂鞋搭配在他的身上似乎也不是那么别扭。

主人介绍他的身份是中国青绿山水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画家,院长,学者?他的气质,他的装扮似乎与艺术难以划上等号。突然之间,我对这个装扮朴素的男子充满了促狭的好奇。

于是我百度了一下,出乎意料,他的经历是那么的丰富,他的画作是那么的精妙,一个个奖项,一张张荣誉,一次次展览,一幅幅作品,不说那入选的,不论那得奖的,不言那参展的,只讲那收藏的,就足以让人不容小觑:有中国美术馆、北京美术家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大楼、世界绿色和平组织还有法拉克皇宫均收藏有他的精品。

被深深震憾的我,羞愧难当,为自己的孤陋寡闻而懊恼不堪,原来这是一位眼有星辰胸有丘壑之人哪!可恨我有眼无珠,鼠目寸光。

好在他毫不介意,不以为然,就这样从浅浅相识到慢慢熟知。

(八里沟天界山峡谷)尺寸 200X160.jpg

顾大明写生作品    八里沟天界山峡谷   200X160

有一次看他作画,正待入神之际,冷不丁来一句“要想学画,须得画树半年,再画石头半年,基本功练好再说!”我偷偷观其脸色,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看来做他的学生希望渺茫哪,我还是免开尊口为妙。

做他的学生真的很难吗?那些个不算年轻的学员,在他的面前谈笑风生,似乎无拘无束啊,悄悄的询问才知道,只可谈论绘画书法音乐辞章,不可涉及家长里短,诽谤中伤,更不可搬弄是非,蜚短流长。“学画要吃苦,但不言苦。”据说这是他告诫学生的至理名言,这一点他自己倒是以身作则。

这不他又一次奔赴婺源了,刘海粟十上黄山言“昔日黄山是我师,今日我是黄山友。”那么,十九年来,每每春秋两季,他都会与魂牵梦萦的婺源,是否也是这样的心情呢?刚开始的日子,他是一个人独自进山,提溜着农家的小板凳,夹带着普通的写生板,在山里一呆就是十天半个月,山里的伙食简陋,农家以蔬菜为主,整周都碰不上荤腥,更别谈鸡鸭鱼肉了,早春的时节,天气骤凉,贫瘠的农家,没有取暖的空调,瑟瑟发抖的他裹着新添的还没来得及套上被套的棉絮,守着大雪纷飞的寒夜,辗转难眠,即便如此,这位来自皇城脚下的画家却安之若素,甘之如怡,他的心里只有婺源的山水,只有手中的画笔。似乎婺源与他前世有约,今生如期相守。后来,他的学生,他的团队也跟着他历练,跟着他爬山越岭,跟着他风餐露宿。

(郭亮村公路天窗)200X240.jpg

顾大明写生作品  郭亮村公路天窗  200X240

他没有滔滔的言论,他没有冗冗的概述,他用实际行动引导着他的学生,教授着他的学生,他说:艺术存在于大自然中,只有走进自然,观察自然,感受自然,才能画出真实的山水。他没有一成不变的死搬教条,他说:艺术需要不断的探索,题材需要不断的创新。他的作品力求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以此为目标,他不断的否定着自己,突破着自己,超越着自己。

正是基于这份深沉的陶醉,才有了“峰峦叠嶂巍峨壮,金汤地险云天堑。”的贺兰山长卷;正于缘于这份浓烈的热恋,才有了“林壑幽深山峦翠,民宅古朴绕村缀。”的李家山印象亚麻......

流连于山水,沉醉于创作的同时,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初衷,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也要回归于生活,他立志将毕生的心血报效于祖国,回馈于故乡。

(天界山张沟村一角)尺寸200X160.jpg

顾大明写生作品  天界山张沟村一角  200X160

低调内敛的他,克勤克俭的他,不擅言辞的他,自2015年始,投资兴办《大明文化产业园》,他坼巨资,耗全力,圏土地,改厂房,历时两年之余,在家乡余西,建起了一座古色古香的文化艺术园,工程建设中,他与工人同吃同住,瓦片铺地,木窗雕花,都是他亲力亲为;采购布置,构思设计,都由他殚精竭虑。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这里的一门一窗,一雕一刻,都寄托着他的希冀和祈愿。如今一期工程已完美峻工,《大明艺苑》已对外开放,内设:民俗馆、中国画馆、大明艺术馆、砚台馆、瓷器馆、淘宝轩、聚贤斋、君怡精舍、茗雅轩等。名家作品,大家风范,山水花鸟,应有尽有。砚台奇趣,民俗过往,诗词格律,书法禅味,古韵悠悠,清乐潺潺。

艺苑的如期开馆,提升了南通的形象,带动了南通美术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余西古镇旅游业开创的脚步,他真正做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融入于社会,又服务于社会”的宗旨。

303926724.jpg

顾大明先生写生团在太行

(万仙山丹分峡谷)尺寸200X240.jpg

顾大明写生作品  万仙山丹分峡谷  200X240

(万仙山昆山村)尺寸200X240.jpg

顾大明写生作品  万仙山昆山村   200X240

(万仙山昆山雨后)尺寸200X240.jpg

顾大明写生作品  万仙山昆山雨后   200X240

(万仙山南坪村一角) 尺寸200X160.jpg

顾大明写生作品  万仙山南坪村一角  200X160

(万仙山人家)尺寸200X240.jpg

顾大明写生作品  万山仙人家   200X240

〈太行山郭亮入口)尺寸200X240.jpg

顾大明写生作品  太行山郭亮入口   200X240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