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没了份额化文交所何以为继

没了份额化文交所何以为继

2011-11-29 10:17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全面清理整顿文交所的靴子终于落地。近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下一步将对各地文交所普遍进行的份额化交易模式进行整顿。

尽管市场对这一《决定》的出台早有预期,但全面整顿文交所份额化交易模式仍是市场所始料未及的,这记重拳令各地文交所一夜之间大乱阵脚。据记者观察,目前文交所明显划分出两种“阵营”,一种是被动应对,甚至管理者“人间蒸发”;另一种则是视而不见,我行我素。然而,不管文交所未来将采取何种模式维持经营,投资者的担心都是一样的,他们害怕自己的资金因此打了水漂。

文交所负责人玩“消失”

天津文交所是第一个从事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的交易所,在过去近两年的实践中,一方面品尝着份额化交易带来的甜头,一方面则受到社会各界不断地争议和指责。这个被冠以“金融创新”标签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一直被认为存在规则不公、监管不明等问题。但即便如此,并没有影响到其他各地文交所跟风的势头。数字显示,现在我国国内的文交所数量已经达到60多家,其中不少都在筹划或者已经开始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增长速度令人始料未及。

在数量急速膨胀的过程中,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带来的问题也在不断扩大。此前,本报曾多次报道文交所在艺术品股票交易规则制定、退市变现机制等环节上存在的“先天不足”,致使市场出现交易愈发混乱、投资人不满情绪滋生的现象。本次颁布的《决定》针对这些乱象明确提出,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决定》对交易所从事份额化交易模式的规范被业内认为是针对文交所而提出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是反应最快的一家,11月22日起就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了停牌处理。记者发现,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在《决定》颁布之后立即发布公告称,交易所一直坚持确保单个品种(资产包)持有人累计不超200人、非公开发行方式向会员发售艺术品份额的方式进行交易。陕西文交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决定》发布后,陕西文交所及时抽调精干力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而泰山文交所则在清理整顿的消息出现后的几天内,把3个份额化产品全部牢牢打在了跌停板上。作为负责人,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屠春岸却从此玩“消失”,从官网到个人都没有进行任何正面解释。

另一方面,以天津文交所为代表的份额化交易“领头羊”却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牢牢抓住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这根稻草不放手。郑州文交所在《决定》公布后依旧发布公告称,份额产品《拈花翡翠》和《平安如意》在11月22日进场交易;南京文交所公告称,陈少梅《翰墨世家》艺术品资产组合于11月22日发售成功。

“地方政府掌控生杀大权”

《决定》下发后,各地政府将如何落实这一政策成为各方最为关注的焦点。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各方都希望政府尽快解决目前文交所出现的乱象,但当这一“皮球”被踢到地方政府脚下后,实施起来却有一定难度。《决定》中规定,凡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之外,必须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这实际上是把判断文交所以及相关的艺术品交易是否合乎规定的权利交给了地方政府。”一位资深文交所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可能是《决定》在实施过程中遭遇到的阻力。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分析道,交易所的设立可以形成聚集效应,不仅能吸引巨大的资金流,而且如果交易所做大,对相关地方的仓储、物流等行业都十分有利。“而且在很多交易所中,地方政府可能是以国有投资公司形式成为交易所股东。”胡俞越直言。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志敏表示,天津文交所的创新成果应该受到法律保护,未来将根据国家相关法规支持天津文交所维护自身权益。

 

有了地方政府的支持,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能否被肃清,或者最后变为暗箱操作?目前来看,还不得而知。但据天津文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津文交所已向专利主管部门提出专利申请,寻求用法律手段保护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这个“创新成果”,成为全国文交所中第一个用申请专利的手段保护创新成果的尝试。

没有了份额化交易模式,文交所能否维持经营,或许是业界更为关注的话题。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关心自己的钱是否也会跟着被“清”走。记者通过采访部分投资者了解到,虽然大部分艺术品股票的投资人总是指责文交所,揭露交易过程中的种种不公平现象,但他们目前只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够帮助文交所逐渐完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过程,不要“一棍子打死”。“如果全面禁止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我们投的钱也就打了水漂,这个结果我们更加无法接受。”投资人坦言。

“到现在已经不要求挣多少钱了,我在泰山文交所花大量资金购买的份额产品,收盘时已经亏了1/3,然后就无量跌停没人接盘,文交所也杳无音讯,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帮我们要回本钱,让我原价退出就好。”一位张姓投资人表示。

没了份额化文交所何以为继

对于不走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道路的文交所的发展前景,有些专家表现得并不那么乐观。“我怀疑如果不搞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文交所可能就做不下去了。”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所带来的丰厚利润是其他交易方式无法相比的。

季涛同时表示,中国在股票市场的发展完善上原本就不够成熟,证券化的交易模式还没有运行好,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更是没有任何西方国家的经验可以借鉴,理论上存在太多问题,证券化艺术品交易还为时过早,清理整顿是非常必要的。

禁止文交所从事份额化交易模式后,文交所将从事何种方式进行艺术品交易?“如果不从行业标准、制度设计、中介培育、市场主体形成和相关政策制定上有所突破,艺术品证券化可以说"此路不通"。”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彭中天表示。

“文交所不能再停留在艺术品交易这一狭窄的领域了,必须走到文化产权交易的层面上来。”彭中天强调,文交所的发展要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大目的对接。季涛则提出,不做份额化交易,文交所可以做文化产品的其他交易,这个领域外延很大,细化分类之后可操作的范围要比原来更为广阔。

此外,在艺术品股票市场上,相关部门存在监管分工不明、职责不清、力度不够的问题。“作为一个新的金融创新项目,国内交易所的设立如今面临着法律监管的空白,这类市场既没有具体的监管部门,也缺乏相应法律法规。”胡俞越指出,这些问题造成了现在国内各类交易所都普遍存在的“没人管”和“没法管”现象。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