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吉尔吉斯斯坦一座千年古墓发现诸多中国元素(组图)

吉尔吉斯斯坦一座千年古墓发现诸多中国元素(组图)

2019-08-21 08:3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文龙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科克塔什陵墓出土的玉碗。 多丽梅/供图 

刚从吉尔吉斯斯坦考察访问归来的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中外物质文明交流研究学者多丽梅博士透露,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考古发掘的一座千年古墓中,已发现诸多中国元素,包括其墓葬形制与中国辽代晚期墓葬相似、墓中出土12只玉碗等,这对推动中吉学者深入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多丽梅18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吉尔吉斯斯坦一座千年古墓发现诸多中国元素,是她这次为期一周考察访问行程的重要收获之一。该墓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科奇科尔山谷的科克塔什,也是吉国境内首次发现地下砖结构双墓室墓葬,综合考虑墓葬布局、墓室及建筑材料并通过碳14对人骨的测定,吉国考古学家认为科克塔什陵墓建造时间在11世纪到13世纪之间。

根据考古资料和仔细观察墓葬形制,科克塔什陵墓和中国辽代晚期墓葬形制极为类似:辽代晚期墓室平面已开始出现八角形或六角形,科克塔什陵墓为平面八角形;砖砌筑墓葬在辽晚期已出现,科克塔什陵墓为砖砌穹隆顶双室墓;辽晚期墓室内皆置棺床,随葬品简化,科克塔什陵墓内有相似的砖砌棺,随葬品也极为简化。此外,科克塔什陵墓还发现12只玉碗,吉尔吉斯斯坦之前考古发掘中从未有过类似遗存,也应该和中国元素相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