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红到天际的清康熙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碗(组图)

红到天际的清康熙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碗(组图)

2019-08-23 09:4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丽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康熙款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纹碗底部-

图3 康熙款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纹碗底部

康熙青花在绘画上,改变了明代青花先勾勒花纹轮廓线、然后涂色的传统方法,而采用渲染的方法,直接在瓷坯上绘画,一种颜色表现出深浅不同的色调。碗外腹为珊瑚红釉,珊瑚红釉始烧于康熙年间,为低温铁红釉,是将低温铁红吹在白釉上,烧成后,釉色均匀,釉面光润,与天然珊瑚媲美,故称“珊瑚红”。圈足内有“大清康熙年制”双行六字楷书款(图3)。

欣赏此碗所绘“一路连科”纹,由一只鹭鸶和莲花纹图案组成,寓意吉祥。鹭,水鸟名,又称鹭鸶,翼大尾短,颈、腿长,活动于江湖边或水田沼泽,常见有白鹭、苍鹭等。鹭又与路、莲与连谐音。科是指程度、等级,科举制取士的规格和年份称登科。一路连科是科举时代对赶考学生的祝颂语,谓此行可以连中三元。

远在新石器时代,人们就有祈求平安之愿望,随着时代的发展,吉祥文字与吉祥图案广泛地应用于器物上。如秦汉瓦当、铜镜上出现的吉祥文字“与年相宜”“富长乐未央”“延年益寿”等。六朝青釉瓷器上的吉祥纹饰,都是寓意着美好的愿望。唐宋元瓷器上的吉祥文字和吉祥纹饰更多,如镇江解放路工地出土1件宋磁州窑白釉碗,在碗内底有红彩“招财利市”以及元龙泉窑青釉碗内底印有“金玉满堂”等文字。明清时期瓷器上的吉祥文字更为直接,如喜、福、禄、寿、万寿齐天、洪福齐天等,同时期的吉祥图案更是多姿多彩地运用到瓷器上。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