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红到天际的清康熙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碗(组图)

红到天际的清康熙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碗(组图)

2019-08-23 09:4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丽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康熙朝历时61年,经济繁荣,商业兴盛。康熙十九年(1680)正式恢复御窑厂后,景德镇制瓷业得到迅速发展,青花瓷器的制作也取得突出的成就。康熙青花以其色泽鲜艳、青翠明快、层次分明而独步清代,被推为清代青花之冠。正如清末寂园叟《陶雅》所云:“雍乾两朝青花,盖远不逮康窑,然则青花一类,康青虽不及明青之秾美者,亦可以独步本朝矣。”

康熙青花瓷器,胎土淘炼精细,胎体洁白坚硬,有“糯米胎”之称;釉质细润,釉色或亮青,或粉白,以其衬托青翠明艳的青花,可谓相得益彰。康熙青花除了传统的白地青花外,还有哥釉青花、蓝釉青花、豆青釉青花、绿釉青花、珊瑚红釉青花等。

康熙款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纹碗

图1 康熙款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纹碗

康熙款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纹碗内底

图2 康熙款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纹碗内底

镇江博物馆收藏的这只清康熙款珊瑚红釉青花一路连科纹碗(图1),高6.2、口径11.4、底径4.4厘米;圆唇,深腹,圈足;内口沿下绘窗格纹,内底心绘青花一只鹭鸶和莲花纹图案(图2)。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