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大师与伯乐:艺术经纪对画家推广作用重大(组图)

大师与伯乐:艺术经纪对画家推广作用重大(组图)

2019-08-26 14:2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潘丰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保罗·塞尚 圣维克多山 1904年 油画 美国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藏保罗·塞尚 圣维克多山 1904年 油画 美国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藏

让沙龙展会马上接纳塞尚等人的艺术,在当时高规格门槛设置的宫廷绘画那里,是件不容易付诸现实的事,或者只是想当然而已。作为宣传法国最高艺术的典范,安格尔才是展示沙龙艺术的最佳主角和标配。曾遭到法国艺术沙龙拒绝的库尔贝,也只能在当年的世界博览会期间,自己租个几平方米小房间展示推介一下而已,可以想像在当时思想观念尚未开放的法国艺术界,后被称之为“现代绘画之父”的塞尚其人其画,若没有安伯斯·瓦拉德借以个人关系,假以市场手段,也许艺术史又将是另种叙述。

与一百多年前的情形完全不同的是,今天作品宣传推广的机制更加常态化多样化,比如国内官办展览就是一种让有才华的艺术家创作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有效举措。在对待不同画种的评选机制上,观念或装置艺术作品,多数是由从事这一艺术探索的专业机构策划评定,相对传统的艺术门类,则还是由运行了几十年自有一套行之有效评选标准的学术机构来挑选,带有官方性质。多方位推介人才,与20世纪后期艺术多元的表现态势相适应,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做法。当然,再完美的竞选机制,也难免有不足处。从作品初选到入选到获奖这中间的一个个环节,难免让一些个性的棱角被消解被磨平。从这点来看,19世纪后期欧洲画界出现的“安伯斯·瓦拉德”这样一种“经纪人”、“画贩子”,在对塞尚、德加作品的运作上,似乎让艺术个性发挥得以保证?这又是另外一个话题。

无疑,当今艺术环境活跃多元,人才选拔机制健全,显示出与19世纪欧洲绘画发展的不同渠道,也意味着今天的艺术家们展示自身才华,有了更宽广的舞台,虽说竞争是激烈的,压力不减,但个人前程也更加美好。(作者系厦门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