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为何说《乞花帖》是赝品 并非杨凝式真迹(组图)

为何说《乞花帖》是赝品 并非杨凝式真迹(组图)

2019-09-02 09:1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国内某书法类杂志刋登了《乞花帖》相关内容,引起了业界的一些关注,认为新发现《乞花帖》是杨凝式手迹的结论过于草率,故未引起学界的共鸣。从整体上看,《乞花帖》确实不是杨凝式真迹,应是近现代后仿之作。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多鉴定知识,笔者尝试从不同角度去探讨研究,无奈发现《乞花帖》只是集字临摹的伪作。

为何说《乞花帖》是赝品呢?(上图)它是以《卢鸿草堂十志图跋》为母本,进行模仿臆造之作。从帖上可以看出,造假者是刻意选取《卢鸿草堂十志图跋》中的一些字,起首和结尾更是直接临摹《卢鸿草堂十志图跋》字迹,其他一些散字,也是从杨凝式存世作品里“抠”出来摹写的。通篇结字不精,墨法含糊气息不畅,懂书法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故此,这件貌合神离、流落民间数百年的《乞花帖》不是杨凝式真迹。此乃其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