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党旗飘飘”迎国庆:黄道云国画艺术赏析(组图)

“党旗飘飘”迎国庆:黄道云国画艺术赏析(组图)

2019-09-26 09: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黄道云,福建省福清人,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福建分院高研班导师助理、福建福清校区负责人。

福清市侨乡画院院长,福清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

2014年国画作品《太行初雪》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国画作品《势不可挡》入选“水墨彭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国画作品《小憩》入选“新中国成立六十六周年多彩贵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荣获最高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国画作品《势不可挡》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委员会暨沂蒙颂民族魂举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获得金奖

2016年国画作品《惠风三月》荣获2016年荣宝斋全国中国画双年展优秀奖并被荣宝斋收藏(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6年国画作品《筑》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最高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8年作品《惠安印象》入选“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入会资格最高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9年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书画春晚现场笔会并获得2019央视书画春晚最具收藏价值金奖。

《憩》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六周年全国美展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收藏

发表作品及拍卖活动

主要作品发表于中国美术报、人民日报海外版、黑龙江日报、美术市场报、当代美术出版社意象天成和福州市美术家作品集、艺术公社等国内主流报刊。

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福建东南电视网、福清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

2013年《秋山蔬林》被保利五万㭍千元成功拍卖。

《秋山蔬林》68×68cm 2013年被保利五万㭍千元成功拍卖

主要收藏

2008年十多幅作品被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收藏

2014年十幅山水花鸟作品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作为外交礼品收藏

2009年作品《雄视》被闽江学院收藏

2014年作品《霜林染醉》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收藏

《惠风三月》被荣宝斋收藏

《惠安印象》和《石竹仙山中华梦》被福州市人民政府收藏

《憩》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六周年全国美展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收藏

并有很多作品被众多国内外友人企业家收藏。

《势不可挡》

《惠安印象》被福州市人民政府收藏

气韵流淌  境出雄浑

——谈黄道云山水画的审美意境营造

中国山水画从来都不是自然风光的简单描摹,而是在“象”的基础上追求一种精神韵味,使人“味知无极”。这种精神韵味就是山水画的灵魂——意境。黄道云先生的山水画气势雄浑、古朴苍茫,画卷上张扬着充实的主体精神,往往使观赏者神为之夺,与之一起融入苍茫大气的审美意境中。下面从其画作的构图、笔墨、情感、意境等层次由低渐高来具体谈这种审美意境的营造。

一、饱满紧密的构图

黄道云先生的山水画一般都构图饱满充实,追求一种雄健美,无论是描绘群峰万树,还是云海江舟,都是一种“满”的构图方式。这样的构造能在巨大的空间和体积中也表现出一种大格局、大气象,营造出逼人的气势。正如我国山水画大师王维在《论画·山水上》中说“凡画山水,意在笔先”,立意布局是山水画审美意境得以产生的首要环节,前人云:“作画先立意以定位置。意奇则奇,意高则高,意远则远,意古则古,庸则庸,俗则俗”。

黄道云先生的画构图布局显示出脱俗的大气之象,如《云溪山泉声》,主山占据图面的四分之三,气势高耸突兀,壮气夺人;远山缥缈虚幻,冲和远淡,充分体现了“远则取其势,近则取其质”的取象真谛。画面布局自由随意中见出天然趣味,一缕清泉,打破群峰的压抑厚重,整个画面在大气磅礴之间流露出悠远的禅意。

黄道云先生的山水画充分运用美学“密不透风,空能跑马”之说,将大与小,粗与细,干与湿,柔与刚,情与景有机结合,构图丰满,布局错落随意,使观赏者领略自然真趣。

二、浓重生动的笔墨

笔墨是中国山水画的重要表现手段,“笔以立其形质,墨以分其阴阳,山水悉从笔墨而成”。山水画以墨为形,以水为气,“浓、淡、破、渍、泼、焦、宿”之墨法,可变化万千,气象无限。

黄道云先生于用墨最有钻研,浓淡破渍,浓焦宿墨,以墨破水,以水带墨,层层点染,反复细思。深入到景物对象的内部去追寻生命的精神与自然的韵律,他的笔墨挥洒自如,具备灵气与神韵。在实与虚、疏与密的复杂关系中,将庞杂的自然景观以均衡、对称、疏密、轻重、虚实、黑白、浓淡、冷暖予以分别,再用各种技法,统筹安排、概括、变形、夸张,在千变万化的笔触和墨色所构成的动势中创造气韵生动的审美意境。最终其笔墨与天地山川打成一片,山水草木都摆脱了具体的自然形态,而获得了超越再现的纯粹意义,让观赏者感受大自然的博大胸襟和蓬勃的生命力。

三、昂扬充沛的情感

当画家面对自然中的山石、树木、云水时,将其组成画面,就生成了象,由象所引起的画外联想产生境。它记录了画家内心符合自身个性气质的,与自然山水相对话相感应所留下的印记,是画家实现自我表现的一种途径,即画家内心宇宙的外化。山水画不仅仅在于摩形状貌,更是画家的精神的诉求与流露,是画家人生态度的表达,是画家人生追求的体现。

黄道云先生的山水画给人最突出的感觉就是画卷间流淌出一种积极安阳的精神,仿佛画家那饱满的激情就要冲出卷外,使人为之振奋。无一不是充满了鼓荡的生命气息,这种突出的主观艺术精神又不是孤立于纸上的,而是与山水景物融为一体。“夫山用气象,以浑为宗”,黄道云先生的山水画正是在雄浑中见苍拔之力,在气势浩然的意境中动人心魄。

四、气韵雄浑的意境

气韵是指一件作品的“风气韵度”,即顾恺之所说的“神”,五代著名画家荆浩在《笔法记》中提出:“夫画有六要:一曰气,二曰韵,三曰思,四曰景,五曰笔,六曰墨”。国画大师李可染在《谈学山水画》一文中指出,“意境是艺术的灵魂,是客观事物精粹部分的集中,加上人的思想感情的陶铸,经过高度艺术加工,达到情景交融,借景抒情,从而表现出来的艺术境界,诗的境界,就叫做意境”。

《福山春色图》

总体来说,黄道云先生的山水作品饱含昂扬的主体精神,运墨慷慨贯气,构意造境,气象润茂奇雄,古朴造华,这便形成了他山水画独特的美学品格。

黄道云先生的山水画意境沉远俊拔,凝重大气,又不失润秀之风,超逸之情,墨色浑厚深沉,笔触锋芒内敛,有怆然悲歌之意、感怀追思之想。作品意境寥远静穆,苍润古朴,使整个画面的情境与意境完美统一,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

正如有人对黄道云先生的评价:“其意境之高,笔墨之厚重,之古朴,真可谓:端庄中杂流丽,刚健中含婀娜,诸多家修养于一炉,给人一种高雅艺术之享受。”

《太行初雪》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