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都在画丰收 关良钱松喦王盛烈大不相同(组图)

都在画丰收 关良钱松喦王盛烈大不相同(组图)

2019-09-26 10: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农业”题材的美术创作中,“丰收”是永恒的内容,也是每个时代主题中的主题。

在新中国美术的创作中,从王盛烈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小麦丰收》、陈光健《歌丰收》,到钱松喦《水上高歌丰获归》、魏紫熙的《收获归来》,再到贺天健的《大有年》、关良的《丰收图》、伍螽甫《秋收风景》,美术家们一代代以画作表现着所熟悉的农村以及农业和农民,这些画作有真实再现,也不乏映照着一段时期的浮夸之风,然而却都是时代的印记,不仅构成了新中国农业发展的历史,也记录从1949年以来农民希望走向小康的真实的梦想与历史。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关良等一批上海画家笔下的丰收图,所表现的丰收多被突出的个人风格所掩埋。

王盛烈 农业生产合作社小麦丰收 1953年 年画

从耕种土地不足到开垦荒地、围湖造田,从春播夏种到罱河泥积肥,从收割到拾穗,粒粒皆辛苦,每一个时节都与汗水和辛劳相连。脸朝黄土背朝天,年复一年,春夏秋冬,这就是农民生活最核心的内容。从延安到新中国以来,美术家们一代接着一代表现自己所熟悉的农村以及农业和农民,这些时代的画卷不仅构成了新中国农业发展的历史,而且也表现了农民在这个时代中发生的巨大变化。无疑,“丰收”是每个时代主题中的主题。

王盛烈1953年的年画《农业生产合作社小麦丰收》是比较早的表现丰收的创作。这不是一般的丰收的晒场,而是有着拖拉机和脱粒机的机械化农业生产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这在当时的中国农村是最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画面中蓝天白云下的金灿灿的晒场,有多种人物构成和复杂的人物关系,表现了这一主题关联的多样的内容。干部和农民,农民和工人,而晒场上的各种人物的劳动,脱粒,装袋,搬运、称重等,以及画面右下角的那位操作拖拉机的工人正在给油壶加油,都把这种人物关系与主题的联系表现成一种可以叙述的丰收的内容,是这一时期中表现“丰收”题材的一件重要的代表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