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党旗飘飘”迎国庆:张玉田作品赏析(组图)

“党旗飘飘”迎国庆:张玉田作品赏析(组图)

2019-09-26 18: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张玉田,号墨咏斋,1955年生于河北满城,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国画院院长,中国徐悲鸿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南开大学东方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特色网艺术顾问。

张玉田的精品佳作多次在全国性及省市美展上获奖,出版了《张玉田画梅集》和《张玉田山水画集》。部分作品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美术馆和中外人士所收藏。

在硝烟战火中造就了张玉田的艺术人生,使他的绘画具有乾坤浩然之正气、蕴藏着强烈的人文精神,点滴挥毫皆尽天地之大美。其作品笔墨流畅,气韵生动,意趣非凡,无论山水还是梅花,均着重内在的意境情怀,具有鲜明而独特的艺术风格。

山魂水韵皆有情

——读张玉田山水画有感

傅宝世

打开张玉田一幅幅山水画作品,给人一种清新之感,画中浸润着情与景的交融,飘逸着山水之间散发的清澈灵气,隐隐地流动着人文的暗香.在他的笔下,山山水水灵动秀美、山水为依、动静结合,用水的灵气、明净映现山色朴拙、沉雄,用水的动感映现山的浑厚磅礴,山水相得益彰,整个画面呈现出“格高、体正、气清”的高雅画风。他笔下的山川河流绿草树木,静谧处,则水波如镜,清澈透底,淡远空灵;狂放处,则浪花翻滚,荡漾回环,激昂澎湃。他的《万里长江连山渡》、《绿水青山泉韵流》等系列画作,色彩清丽。构图深远壮阔,笔法苍劲古拙,墨法苍润,色彩把握得当,格调苍劲秀雅,布局含蓄谨严,意境深远悠长。表现了画者深厚的传统画作功底和文化艺术修养。他甚微而自如地用笔线、笔触,顺笔、逆笔,中锋、侧锋,拖拉摁捺,点擦皴染等绘画手法,心到意随。色彩渲染由浅入深,精心层层积染,并及时捕捉和留住偶然得来的色彩效果。在点、线与染的关系上,处理得十分洽当,充分运用他掌握的高超绘画艺术原理,把山水画作中最难得的浓淡虚实、刚柔轻重的问题巧妙的溶于画面之中。 他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山水的宁和、虚静、澄明之象,大巧若拙,借以吐露画家追求的中和之性、质朴之情。其笔下老树茂林,虬劲苍郁,盘曲刚毅,挺力向上,颇多君子堂皇之态;而秀石坡峦,温润敦厚,风骨清爽,野逸率意,亦有儒士潇洒之仪;湖光山色更是水盈盈而微波荡漾,山重重而草木华滋,空阔淡雅,寥廓幽寂,天人合一而思无邪,富有无穷的生趣,给观者留下美的回味与享受。

艺术成就:

1955年,生于河北满城。

2003年,《清趣》入选第二届中国画展。

2005年,蒲松龄诞辰365周年中国画展览《山河颂歌》获优秀作品奖,大连艺术博览会《艳阳春》获优秀作品展,2005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乾坤之像》获优秀作品奖。

2007年,大连艺术博览会《金蟾放歌》获优秀作品奖,大连艺术博览会《满目苍山夕照宁》获优秀作品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证书。

2012年,仰望和平—纪念中日建交四十周年书画交流展。

获奖作品:

《山河颂歌》获“纪念蒲松龄诞辰365周年中国画提名展”优秀奖

《乾坤之像》获“2005年全国中国画优秀作品展”优秀奖

《花溪》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大连艺术博览会”优秀作品奖

《艳阳春》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大连艺术博览会”优秀作品奖

《金蟾放歌》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八届大连艺术博览会”优秀作品奖

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