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师曾:清代山水之派别(组图)

陈师曾:清代山水之派别(组图)

2019-10-11 11:42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国之画,汉以前多尚人物,逮至六朝,山水始肇其端,然为人物之点缀,尚不能蔚然自立。及唐王维、李思训辈出,山水之画,于焉乃昌。方之欧洲,亦同斯例。试观希腊、罗马以及中世之美术,皆以人物著称。洎夫十七世纪,英法画始有山水。然则山水画之后起,中西竟有相同,殆亦有自然趋势耶。自唐以后,画家代出,而历史久远,流传者少。鄙人见闻简陋,寓目无多,偶一获观,亦难别其真赝。故今日所言,只及清代,盖以时既近,见闻较真,涉览稍多,可得详焉。

清 王时敏 仿宋元各家山水册之一

苏州博物馆藏

有清一代之山水,王派实有左右画界之势力。王烟客先生乃其鼻祖。先生名时敏,字逊之,又号归村老农、西庐老人,太仓人也。祖文肃公锡爵,父衡,俱仕明。烟客入清,康熙时始卒,年八十余。其资望、学问皆冠绝一时,而收藏既富,致力复深,故能泰斗丹青,自成统系。王鉴,字元照,亦太仓人。年龄与烟客埒,而行辈稍晚,从之游。同时虞山王翚,号石谷,又号耕烟散人。见烟客画,景仰之,因王鉴以见。烟客年既高,奖励后进之心转盛。翚家贫,烟客时资助之,且携之为江南游,博览诸家藏画。翚遂尽力临摹,学日进而名日噪。烟客子八人,其第三子撰生原祁,字茂京,号麓台。少承家学,画工花卉。烟客及见之,尝评曰:“元季四家,首推子久。得其神者,惟董宗伯;得其形者,予不敢让;若神形俱得,吾孙其庶乎!”其得意可想。当是时,清初入关,提倡风雅,粉饰太平。诏原祁供奉内廷,鉴定书画,刊《佩文斋书画谱》,由是“四王”势力大盛。盖以帝王倡之于上,党徒复号召于下,从风而靡,莫或与抗。有清三百年间,山水画势力几尽为王派所左右者,良非无由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