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著名画家付竑伟艺术世界中的文化视野(组图)

著名画家付竑伟艺术世界中的文化视野(组图)

2019-10-22 22: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付竑伟,字乙真,号云水居士,虓韵轩主。1967年生于洛阳新安县,后黄河小浪底水库移民孟州市。

大专学历,自幼喜爱绘事家乡拜师学艺,05年后分别考入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清华美院和中国国家画院进修学习。

现在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洛阳千唐志斋博物馆研究员,首都画院特聘画师,北京白马画院特聘画师,北京现代秘书书画院画师,北京燕山国画院画家。

《月光奏鸣吉祥曲》223×180㎝

参加展览:

河南省第二届工笔画作品展入选

河南省第十届中国画艺术展获奖作品

2015年浦江全国中国画山水作品展入选收藏(中美协主办)

丹青扬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选收藏(中美协主办)

第九届中国西部大地情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入选收藏(中美协主办)

中国梦黄山魂·全国山水画作品展入选收藏(中美协主办)×

翰墨青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选(中美协主办)

丝绸之路翰墨通渭·首届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入选收藏(中美协主办)

第三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收藏(中美协主办)

中国梦2017艺术草原·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入选(中美协主办)

香风墨韵·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选收藏(中美协主办)

江海门户通天下·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选(中美协主办)

悲鸿精神第三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选(中美协主办)

大美西双版纳·全国工笔画学术展入选收藏(中美协主办)

墨香诏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会资格(最高奖)收藏(中美协主办)

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六周年·多彩贵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围(中美协主办)

尚意·2017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围(中美协主办)

新时代·新意象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围(中美协主办)

2005年中国画研究院第二届研修结业作品展(中国画研究院主办)

2006年中国国家画院首届高研班结业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2019年9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艺园揽翠”付竑伟中国画作品展

《和平的声音》200×156㎝

我从小对绘画很感兴趣,当时我住的云水村族人中有好几个长辈都爱写能画,父亲也支持我,常常领我去看他们画画写字,就是在这样的氛围里耳濡目染。

后来学校毕业就和长辈们一起画画,还有工艺美术布景制作。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报考函授大学中国画专业学习三年(函授加面授)。比较系统的撑握了中国画的基础知识,那个时期还跟随洛阳师专几位老师学习素描色彩等,也看到不少西方的东西。函大三年毕业后我尝试进入一种创作态度,山水、人物、花鸟、动物什么都画,这样又经历了多年,对未来发展也不是十分明了。

《又寂寞又美好》 220×152㎝

2005年考入中国画研究院第二届创作研修班学习,2006年继续深造(已更名中国国家画院)两年下来使自已的创作路子慢慢清晰起来,在浩瀚如海的中国画传统中认知了解经典,与经典对话,研究学习山水、人物、花鸟三大题材所表现关注不同的历史对象和内容,也试图寻找自已的坐标点。最终选择山水动物画创作,更觉得符合我的心性。动物山水画创作会对我们自己所生活的时代环境和人文投入更多关注。在以后其他院校学习中多以山水、动物为创作题材没有间断过。

《早春图》220×152㎝

由技探道是高境界,学古法传统是正路子。传是超越,统是规范,学习传统的目的是为了出新,笔墨当随时代,拾人牙慧重复别人就失去了意义,可创作不是无源之流,无根之木,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同时,还要回头观望,不能错了方向,所以学习传统是一辈子的事情。

《春晓》210×120㎝

从李思训、王希孟到张大千、贺天健,从龚贤、石涛到黄宾虹、李可染,我们顶礼膜拜他们时也要问问自己是谁,应该怎么办?师古人师造化,是学画的必由之路。师古人就是学习他们的传统文化底蕴,临摹他们高超的技巧和独创性,学古人目标不是回到过去,自己画成后不是博物馆墙上供着的画一般,也不是仅仅停留在单纯的技法与材料上,而是去了解体会大师作品产生时代背景和美学理念及作品透出来的精神特质和审美意趣。师造化这个与写生有很大关系,也就是如何写生。中国画的写生和西方绘画写生有很大区别,西方绘画是客观如实的描绘出来,而中国画是选择,概括提炼的过程,即是画实景也都是默识心记的方法,这是中国画传统特点。我写生中吸取古人经验智慧,主观表现,也尝试西方绘画的东西为我所用。特别对动物画创作很有益处,但本末不能倒置,不能削弱中国画的精神文化内涵基础。

《夏至》230 ×120㎝

中国画体现一种写意精神,反映综合修养。没有传统文化的支撑很难表述出中国画的意境,难以抒写出一幅优秀的中国画作品来。道德经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发自然,看来自然乃更高境界,要想提高自己画作的品质,加强书法修养之外,唯有读书,别无它法。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方能明理生慧而开悟。

《丝路丝语》230×178㎝

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我们不能像古代画家那样三日一石,五日一水。现代人无法回到古人生活的状态,似乎很难放慢脚步,不能不说浮躁和急功近利是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但我觉得无论脚步再快,也应该有片刻的放松与心灵对话,让外在东西不要压抑住自己生命中另一半相符的清音。浮躁的方向没有诗和远方,少一些等不及,多一点笨功夫,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家山叠翠》220×178㎝

《故乡祥云》22×180㎝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