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海铨绘画:《你将以何种姿态走过人间》(组图)

海铨绘画:《你将以何种姿态走过人间》(组图)

2019-10-23 09:2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海铨作品《你是哪个维度的生命》(上)和《狂心顿歇》(下)

看到当代艺术家海铨的作品,一种沉静的力量会感染你,从静物画到人物画都有一股修行者般的静气,这在血脉喷张的当代艺术圈,显得另类和可贵。

海铨说激情地宣泄是艺术的一股力量,但收摄感官刺激后,还有另外一种力量,是沉静的力量,那是一种更高级的精神体验。海铨选择了在后者中探索。他说当下激情已经被滥用,已经变成散乱的亢奋,带着人性堕向无明,现在需要清醒的头脑进行反思。在这样的观念下,海铨创作了很多人像和静物作品。作品里经常会描绘儿童和年轻男女的脸,有时一张脸几乎占满了整个画布,脸上没有明显的表情,是一种静默的姿态,但隐隐有一股倔强的力量。他说他不喜欢表情激烈的脸,说那是一种被命运裹挟的脸。他喜欢沉静的脸,认为那才是有希望的脸,这样的灵魂才有可能跳出局限。

海铨的作品很内敛,他如古代文人一般避免着散乱的气息充斥画面,无论从技法上还是情绪上都在做减法,减去一切多余的信息,最终凝聚了一股抽象的力量,清除了散乱的气息。

面对海铨作品如同反观自己,或许是触发了观者的赤子之心,悲悯之心,一种隔绝的超越现实的意识瞬间清空了头脑,一种无以名状地安定、自省、澄明在此刻生发,似乎提升了人性的感知,或是说回归了人性的感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