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鹤在中国美术中的吉祥寓意(组图)

鹤在中国美术中的吉祥寓意(组图)

2019-10-24 12:39 文章来源: 荣宝  作者:徐菁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5 石青色缎绣平金云鹤纹袷大坎肩

图6 明 绛色地云鹤纹暗花绸

图7 清 石青缎五彩云鹤纹戏衣料

织绣品上也喜用云鹤图案,寓意吉祥,如石青色缎绣平金云鹤纹袷大坎肩(图5),为后妃便服,前后两面各绣三组云鹤图案,体态灵动,做工考究。云鹤纹不仅是皇族钟爱的衣物纹饰,也是寻常百姓喜闻乐见的织绣图案,云鹤纹衣料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明代绛色地云鹤纹暗花绸(图6)、清代石青缎五彩云鹤纹戏衣料(图7)等。除单纯的云鹤纹之外,也有云鹤与其他吉祥元素的组合图像,如一件光绪皇后大婚时着的五彩云蝠鹤八团龙凤纹女棉袍,便运用了云鹤纹与蝙蝠、团龙凤纹相结合的手法。另一种常见的云鹤图像体现在明清一品文官官服补子上。明朝《大学衍义补》中称“文官用飞鸟,象其文采;武官用走兽,象其猛鸷也”。明代仙鹤补子通常主纹饰为双鹤或三鹤,背景为祥云图案或海水纹,至明末及清代,补子主纹饰演变为单只仙鹤,背景为祥云或祥云与海水江崖组合的吉祥图案。“海水江崖”即由海水和岩石组成纹样, 除绵延不断的吉祥寓意之外, 还有“一统山河、万世升平”之意。因此清代官服补子是对明代补子纹样的升级与补充,将云鹤纹与海水江崖纹相结合,引申出了山河一统、长治久安的深刻寓意。

二、松、竹、梅与鹤

在后世,尤其是宋代以降,鹤的形象与吉祥寓意的联系愈发紧密,这个时期的绘画、工艺美术作品中常描绘仙鹤漫步于松树、竹林或梅枝间,与富有装饰性的云鹤纹不同,松鹤、竹鹤、梅鹤图像并不以装饰为主要目的,而是着重表现仙鹤的优雅姿态,以及松树的苍劲挺拔或竹的高洁不屈、梅的坚忍不拔,以体现其美好寓意。松鹤,喻高年、高寿,有松鹤延年、松鹤遐龄之说;而竹为“四君子”之一,竹鹤,指品行高洁,虚怀若谷;梅鹤,是超脱亮节的仙鹤搭配冰肌玉骨的梅花,有铁骨冰心,不屈不挠之意。中国传统绘画中,这四者常相互结合,或兼而有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