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鹤在中国美术中的吉祥寓意(组图)

鹤在中国美术中的吉祥寓意(组图)

2019-10-24 12:39 文章来源: 荣宝  作者:徐菁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2 明 文徵明 琴鹤图

四、其他

1、一琴一鹤

《宋史·赵抃传》云:“闻卿匹马入蜀,以一琴一鹤自随,为政简易,亦称是乎!”此处的琴指七弦古琴,宋朝赵抃去四川做官,随身携带的东西仅有一张琴和一只鹤,形容行装简少,也比喻为官清廉。后人用“一琴一鹤”比喻为官清政简朴,廉正不阿,也用以称颂品德高尚者。文徵明《琴鹤图》(石渠宝笈三编名为《携琴访友图》)(图12),绘松、梧桐与芭蕉树荫下一茅斋,斋中两人对坐谈笑,一童子执琴而至,一鹤漫步斋前。题诗“茅灌莽落清阴,童子遥将七尺琴。流水高山堪寄兴,何须城市觅知音”, 寄以文人超脱世俗的愿景。

2、龟鹤齐龄

龟自古便是寓意长寿的动物,《龟经》载:“龟一千二百岁,可卜天地终结。”鹤亦是中国古代长寿的象征,龟鹤齐龄也是寓意长寿的常见吉祥图像。宋代铜镜、钱币等均见有龟鹤图像装饰。

结语

仙鹤在中国自古就是祥瑞的象征,其形象优美,姿态端庄,极大地受到艺术家的喜爱,以其为主题塑造了多种寓意吉祥的画作及纹饰,仙鹤这一形象在中国美术史上无疑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道教赋予了仙鹤高洁、长寿的吉祥寓意,在后世中随着人们对吉祥图像的广泛需求与应用,仙鹤逐渐成为了这些寓意的代名词,并与祥云、松竹、鹿、龟等同样寓意吉祥的形象相互组合,成为具有更复杂意义的吉祥图像。中国传统美术题材十分注重吉祥图像的应用,几乎每幅绘画作品、织绣图案都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对于吉祥的美好愿景,而仙鹤作为其中一种重要的吉祥图像,研究其寓意与应用有助于理解中国传统美术形式中的常用题材,以及中国人吉祥图像的演变与传承。

(本文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

(选自《艺术品》2018-05 总第77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2345678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