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卢浮宫举办达·芬奇特展想集齐画作困难重重(图)

卢浮宫举办达·芬奇特展想集齐画作困难重重(图)

2019-10-30 11:43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德媒称,为纪念文艺复兴著名艺术家达·芬奇逝世500年,法国卢浮宫正举办大型展览。但原本展出大量达·芬奇真迹的计划却因遭遇来自各方的阻力而未果。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27日报道,卢浮宫收藏五幅达·芬奇的画作以及一幅出自其工作室的作品,数量为全球之冠。这些作品在此次达·芬奇特展中展出,但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的微笑》仍放在原来的展厅中。而策展方原先想集齐达·芬奇画作的计划以失败告终。

报道称,卢浮宫原本希望在今年10月24日至2020年2月24日之间举行的达·芬奇纪念特展上,展出大量达·芬奇作品,未料却遭遇来自文物修复师、其他博物馆的强烈反对。

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虽然向巴黎出借达·芬奇临摹作品以及原版的素描画作,但《基督受洗》、《圣母颂报》和《三博士来朝》不在出借之列。意大利和法国此前曾经签署协议向法国出借达·芬奇作品。但据报道,此协议遭到艺术学者和修复师的反对,理由是运输以及空气中的湿度可能损害画作,使作品表面出现斑点。

报道称,意大利在2009年已将《圣母颂报》列为不得搬离博物馆的画作,更遑论运出国。此外,慕尼黑老绘画陈列馆陈列的《圣母的康乃馨》也基于保护画作的原因未曾出借。过去多次被借展至世界各地的《抱银貂的女子》在2016年归波兰所有后就被禁止长途运输。

卢浮宫虽未遂初衷但也成展。报道称,卢浮宫达·芬奇纪念特展共展出超过160件展品,包括11幅画作、超过70幅素描、手稿、雕塑和艺术品,全是出自身兼画家、雕塑家、工程师、建筑师和哲学家的达·芬奇及其学生之手。部分展品是向伦敦国家美术馆、大英博物馆、梵蒂冈美术馆、意大利帕尔码的国家美术馆和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租借。

值得一提的是,卢浮宫策展方在最后时刻成功租借到绘于1490年的达·芬奇最知名素描作品《维特鲁威人》。卢浮宫此前早已与意大利商议出借画作,但意大利一文物保护组织却向法院提出诉讼禁止出借《维特鲁威人》,威尼斯一法院一度暂缓借展一事。该组织表示,如此重要的文化资产不能离开意大利境内。最终意大利法院批准将该作品外借。

此外卢浮宫也成功借到几幅画作。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就将鲜少借展的《柏诺瓦的圣母》租借给卢浮宫。梵蒂冈也出借了一幅达·芬奇未完成的油画《圣哲罗姆在荒野祷告》。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