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历史感十足的西周鸟鱼合雕玉佩(图)

历史感十足的西周鸟鱼合雕玉佩(图)

2019-11-01 10:3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葛海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古人心目中,玉是“山川之灵”,可通灵天地,除邪晦、知祸福,自古中国人就有很浓厚的崇玉传统,古人给玉赋予了很多精神内涵,因此玉文化也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由于商、周文化承袭上古、汇集南北,形成并确定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也造就了绮丽多姿的玉器。商周玉器是在前代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玉器创作兼容并蓄,在变化中求统一,在统一中求变化。

图1 通灵天地的西周鸟鱼合雕玉佩

中国古代流行象生(动物造型)玉饰,其中有一类较为特殊,其造型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动物合为一体,称之为合雕象生玉器。合雕象生玉器最早出现于西周早期,流行于西周中晚期,迨至春秋战国时代就变得很稀少。合雕象生玉器是西周时期最具时代特征的玉器,它们造型独特,构思巧妙,表达了当时人们对某种神秘力量的崇拜,是研究西周宗教信仰和神话传说的载体,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审美价值。

西周鸟鱼合雕玉佩(见图):通长10、宽2.4、厚0.4厘米,青玉质,沁有黄褐色瑕斑,半透明,通体磨光,曲体弓背。玉鸟圆眼,尖嘴,短尾。鸟体的腹部两面均用阴线琢出如同鱼体上的背鳍和腹鳍纹饰,前胸下钻一圆孔。构思奇妙,内涵丰富,造型复杂,线条流畅自然,雕工简练传神。

鸟可飞天,鱼可入渊,自古人们对动物的这些本领、力量就有所崇拜,这件器物就是先民图腾崇拜的实证。我国的鸟文化历史悠久,古代先民都喜以鸟为图腾,鸟有着人类向往的本领——飞翔,故此,鸟类的这种特征即被神秘化。先民们将鸟视为神灵动物,幻想借鸟的神力来往于天地之间,并与神灵沟通。商周玉鸟种类颇多,如展翅飞翔的鹰、曲颈栖息的鹤、长尾下垂的凤、短尾矫捷的燕等,可以说应有尽有。随着自然界的变化,尽力夸张其不同姿态,再现了远古先民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卓越的艺术技巧,印证了古代鸟图腾信仰,以及“鸟神文化”的特质。而玉鱼的出现和长期大量的存在,应该说和原始人类的渔业生产发展是分不开的,另外鱼的繁殖力很强,先民以此来寄托人丁兴旺的美好希望。又因“鱼”与“余”“裕”谐音,后人经常以玉鱼作为吉祥的象征。玉鱼的存在,早期反映了人们生产生活的自然状况和对动物界的崇拜,晚期则象征了物质的富有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鸟鱼合雕玉佩将两种动物合二为一,表现的不仅仅是现实的动物世界,而更注重想象中的动物世界,注重天、地、人、神合一的精神内涵。体现对动物繁衍的企盼,展现动物的自然性、动物与人的和谐,表现动物性与人格性的统一,人与动物和大自然之间的生命依存关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