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匠凿之下显佛迹(组图)

匠凿之下显佛迹(组图)

2019-11-01 10:4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勇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佛教传入固原,魏晋南北朝时期滥觞中国大地。宁夏南部的固原地区,中世纪时地处丝绸之路上的咽喉孔道,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大通道,诸多文化交流、民族迁徙、宗教传播、商业贸易的事实就发生在这里,佛教的传入便是见证。

20191030c0902

图1 佛、弟子石造像塔

图1,佛、弟子石造像塔,高29.2厘米,上部长、宽17.5厘米,下部长、宽20.5厘米。红沙岩石质,整体为正棱台形。四面开龛造像,其中相对两龛平顶,左右上角分别雕有莲花装饰,另相对两龛均为火焰纹拱形龛。四龛造像均为一佛二弟子,中佛高发髻,结跏趺坐,弟子站立两侧。其中两佛龛佛作说法印,另两佛龛佛施禅定印。佛面相清秀,高肉髻,衣纹清晰,线条舒展下垂。原塔应是多层相叠,此为其中的一层。此塔四面为北魏(386-534)时期石造像。1996年宁夏隆德县神林乡出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