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具有启发性意蕴的艺术佳构 一一人民美术网总编李人毅在刘玉来画展上的致辞(图)

具有启发性意蕴的艺术佳构 一一人民美术网总编李人毅在刘玉来画展上的致辞(图)

2019-11-04 08: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04085857.jpg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人民美术网总编 李人毅(左) 河南省政协委员、人民美术网创始人 李德哲(右)

人民美术网这次推出的是人民美术网理论部主任刘玉来先生专题画展,题目很有诗意:墨影秋韵。

刘玉来先生是位搞艺术理论的学者型画家,这次展示的是他的绘画作品仅是他深厚的文化学养的一个侧面。

刘玉来先生这些画的显著特点有两方面的认知,一是理论家在理论指导下的艺术实践的成果展示,二是他精心创造出了传统与时尚相融汇的新语境的坦现。

这种坦现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息,作者在彰显时代风貌的同时,与当代大众的审美情趣紧密契合,使得他的作品既接地气又有一种神密感,进而特色鲜明。

一个画家的学术高度靠的文化内涵来凸现的,向传统致敬与时尚同行,是刘玉来作品的学术特质。这次展出的篇幅虽不多,但无论大写意山水,还是花鸟画,都是他的精品力作。其中大写意花鸟一招一式根植传统,一笔一划都有出处。他的中锋用笔及对浓淡干湿娴熟老道的运用,足以说明了他是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求索者。他能既秉承传统审美理念,又扎实地学习传统技法,尤其在学习齐白石的笔墨精神上领悟深刻,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得以实践上的升华,才能在用笔上达到了力透纸背的效果。品读他的作品,就像如同欣赏一首交响诗那样丰富多彩、起伏跌宕。

刘玉来的国画作品神形兼备,在用笔、用墨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风格。尤其是一幅幅笔墨纵横的大写意山水画,感到有一股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画中没有具像的山川大地和小桥流水,是刘玉来先生纵横捭阖的握笔挥洒的意象山河,是用墨韵喷湧的情感的渲泄,意蕴似禅、似道,哲思深刻,令人参悟才能得其中三味。这就是一位学者型画家的厚积薄发。这种艺术创作过程,只有对大道至简有充分理解认知情况下,才能意达墨团里面天地宽的大境界。

这次画展作品虽然不多,却给我们了解刘玉来先生的艺术成就的一个机会领悟到了他在丹青单敘事领域的特有的风貌和学术高度。愿画家不断推出他的系列作品,为当代画坛和当代画家呈现具有启发性意蕴的艺术佳构。

微信图片_20191104090328.jpg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人民美术网总编 李人毅(右) 人民美术网理论委员会主任、北京艺术研究所研究员  刘玉来(左)

微信图片_20191104085852.jpg

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