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刻字入展作者徐可然:刻字要体现对自然、对社会、对生活的思考与关注(组图)

刻字入展作者徐可然:刻字要体现对自然、对社会、对生活的思考与关注(组图)

2019-11-13 19: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于11月10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本届展览山东入展92人,共95件作品。其中刻字1人,篆刻8人,篆书3人,隶书11人,楷书36人,行书25人,草书11人(王青松隶楷、李锐隶行、胡中一楷行各入展一件),入展总数位居全国第二位。入展总数占全国总入展比例的百分之八点九,高于全国省市自治区平均数三倍。

QQ截图20191113161226

刻字展区的山东入展作者徐可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徐可然是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的刻字专职教师。她入展的作品为《辇下风光·山中岁月·海上心情》。

当她谈到她的创作体会时,她介绍“辇下风光·山中岁月·海上心情”出自宋代刘辰翁的《柳梢青·春感》。抒写的是作者的亡国之痛和对故国的思念。这三组词语运用了以景喻情的创作手法。将作者的感触融入景物的描写之中,这给徐可然非常大的创作启发。

QQ截图20191113161324

作品名称《辇下风光,山中岁月,海上心情》

她向记者介绍现代刻字与传统刻字最根源的区别。在于作者根据创作题材选择适合的书体、刀法、形式、色彩。表达作者对自然、对生活、对生命、对社会的诠释和关注。所以她从创作内容出发,经历了半年的构思。选择以篆书为主要创作主体,在构图上强调呼应与连贯,色彩上以沉稳、历史感为主题基调。

徐可然从2005年开始接触刻字,至今已有14年的时间。之前她的作品也曾在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和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重量级的展览中入展和获奖。“希望通过本次展览的投稿,能够把自己对艺术的思考、想法,拿出来检验一下,也能有机会和其他的作者交流,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有哪些。可以激励自己走出创作的舒适区,不断的自省和进步。”这是她入展后的感想。

“本届入展的刻字作品创作风格更加多元化了,我们可喜的看到中国的现代刻字正走向百花齐放的新局面。”徐可然说这是她参观本次展览的最大感触。国展作为引领书法审美、价值认同和发展方向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为全国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舞台,已经成为凝聚广大书法家,推出精品、推出人才,集中展现当代书法艺术水平的高端权威平台。

中国的现代刻字艺术走过了二十八年的发展历程,它以书法艺术为基础,以独特的艺术形式、抒情的写刻方式、鲜明的时代气息,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刻字艺术风格,成为“大书法”中的重要艺术样式。在国际刻字艺苑中,中国刻字艺术彰显了独特的民族性与刻字母国的大国地位。未来,中国的刻字艺术当与书法、篆刻艺术创作相协调并进,展现民族风格和文化自信,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