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常玉 与莫迪里阿尼 马蒂斯无关(组图)

常玉 与莫迪里阿尼 马蒂斯无关(组图)

2019-11-15 07:56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香港佳士得向拍卖市场抛出了一个重磅消息:“常玉《五裸女》将于11月23日出现在佳士得香港2019秋拍上。”

这是常玉继上月初以1.9亿港币成交的《曲腿裸女》后,其又一件巨作亮相拍卖市场。

常玉《五裸女》现场图,图片来源:值点网

从拍卖纪录来看,这件常玉的《五裸女》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中是在在2011年罗芙奥(香港)举行的“现代与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中。当时《五裸女》从8000万港币起拍,最终以约1.28亿港币成交。该价位不仅打破了当时中国现当代艺术品的拍卖纪录,也预示和带领着华人油画进入了亿元时代。

《五裸女》时隔8年再次上拍,拍卖行方给出2.5亿—5.5亿港币的估价,估价增值近1.3—4.3亿港币。这样高昂的增值,常玉的《五裸女》有何独特之处?

首先,从作品的尺寸与内容来说。

《五裸女》尺幅为120×175cm,相比常玉绝多数作品尺幅在100×100cm左右,该件作品算是除《曲腿裸女》(234×208cm)以外,难得一见的大尺幅作品。而在内容上,常玉作品常常“寥寥数笔”,描绘的事物也常常“形单影只”,如单只的花束、空旷草原上的骏马……这些都让作品透露出一种孤傲感。《五裸女》与此相比,就显得非常“饱满”。五张肥厚的身躯顶天立地耸立在画面中,将画面填充得再也容不下其它描绘对象。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