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锡壶收藏破茧而出 该如何保养(组图)

锡壶收藏破茧而出 该如何保养(组图)

2019-11-18 12:10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伴随着民间收藏的进步与发展,锡壶收藏破茧而出,成为古玩收藏界的一支新军,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著名文物专家史树青先生为此曾欣然赋诗:“玉作肌肤锡作身,最宜茶酒得温存。世间绝品称奇宝,我慕收藏养护人。别样锡壶韵味长,摩挲照眼泛青光。得来精品共欣赏,神物清心有茶香。”

谈到锡壶的保养,其实并不复杂,重要的是牢记锡质器物的特性,一为质软,二为怕冷怕潮。

[清]锡嵌三叶连枝石榴式倒流执壶

锡器使用年久后,经手摸、油烟熏和与空气接触而形成的氧化层会附着其上,由当初的银白色皮壳变为黑灰色。由于锡质及使用、保养情况的不同,形成的皮壳也不尽相同。有的器物表面又黑又亮,皮壳颜色均匀;而有的则显得油乎乎、脏兮兮,伤痕累累、坑凹不平,皮壳颜色也不均匀。

对待表面又黑又亮或比较干净的器物,我们只要用毛刷将器物内的脏土清理干净,以防从内部产生腐蚀,外部则用干棉布或棕刷直接擦拭即可。

而对付表面有油污或腐蚀斑痕的,可将器物放入温水中浸泡,用棉布沾洗涤液擦洗,将油污或腐蚀斑去除干净后,用清水反复冲洗并彻底晾干,再用干棉布或棕刷反复擦拭,直至擦出亮光;切忌使用粗糙物或砂纸擦拭,尽可能保护好原有的皮壳。即使是细砂纸也不要用,以免毁坏锡壶的表面光泽。

清洗锡壶,古有“锡器以木材灰煮水,用木贼草洗之如银。或用肥皂热水,亦可。”之法(维微《中国锡器图录》新疆人民出版社,2003 年1月版)。明代张岱著《夜航船·卷十九·物理部·器用》中,也载有“锡器上黑垢,用醺鸡鹅汤之热者洗之。……荷叶煎汤,洗锡器极妙。”之法,二者也可尝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