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潘天寿《初晴》2.0585亿成交(组图)

潘天寿《初晴》2.0585亿成交(组图)

2019-11-20 10:09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天寿 《初晴》局部

《初晴》画心高141公分,宽365公分。画幅右上方题跋:“初晴。一石一花尽奇绝,天台何日续行踪。料知百丈岩前水,更润百丈岩前松。一九五八年戊戌黄梅开候,天寿。”

原潘天寿纪念馆馆长卢炘卢炘对《初晴》之于潘天寿艺术生涯的重要意义曾提出:《初晴》横卷是潘天寿先生创作大幅巨松横卷的奠基之作,此作无疑是殿堂式煌煌巨作,放在哪里都会是压轴之作。“其一这是潘天寿先生创作鼎盛期的代表性杰作,其二这是潘天寿成功创作大幅横卷的奠基之作,其三这是一幅个性鲜明、风格强烈的创新之作。”

更为重要的是,《初晴》还打破了传统的画目分类框框,将山水画与花鸟画的构图有机结合,构图新颖,立意新奇。

并且,潘天寿在画完一张《初晴》时仍觉不过瘾,紧接着在1959年和1960年各创作了一张构图相似的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