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日本的妖怪美学(组图)

日本的妖怪美学(组图)

2019-11-25 12:47 文章来源:第二自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鸟山石燕《百鬼夜行图》

其余还有歌川国芳、月冈芳年、河锅晓斋、葛饰北斋等人,共同奠定了日本传统妖怪的造型基础。正是这些细腻逼真的绘卷,使形形色色的妖怪更加广泛地走入千家万户,并随之形成一整套民俗传奇体系。

这些鬼怪“进口货”,在日本经历许多春秋,慢慢地本土化,已经成为日本文化中难以分舍的一部分。

妖怪学的近现代发展

到了近现代,日本进行了明治维新,开化自强等等现代化运动。有趣的是,妖怪等民间“迷信”文化并没有因此被封杀,甚至是随之发展变化。

教育家、哲学家井上圆了,最先提出了“妖怪学”这个术语。他在明治十九年(1886)创建了“不思议研究会”,次年便以“不思议室主人”的名义刊行了他的《妖怪玄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