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古朴雅致的黑陶(组图)

古朴雅致的黑陶(组图)

2019-12-04 12:1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川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9113000024v01b004

黑陶的杯也是最具特色的一种器皿。以前在所有的陶器中没有出现过杯,它的比例极度瘦长,具有一种极度高的足。这种陶杯的体积很小,被高高的足托举着,具有一种傲慢而高贵的感觉,就它的体积来看,估计里面装不了多少食物,可能是一种盛酒的礼器。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酒是一种奢侈品,只有在食物丰足的社会里才可能有多余的粮食来酿造酒,而酒也是古人在祭祀祖先时不可或缺的东西。

黑陶上出现的镂、刻、雕、划等种种手法,都是古人费尽心思对黑陶进行的加工和美化,这是一种独具风韵的装饰方法,是第一次发现于龙山文化的黑陶上。尤其是镂的手法,这种在陶器的壁上钻出一个透空孔洞的做法,在陶器出现的前5000年里,从来没有过,因为龙山以前的陶器胎粗壁厚,不可能用到这种方法。等到黑陶出现,薄而光的陶器上没有了彩绘,或许有人最初只是拿起麦秸,用这根空心的杆在软湿的泥坯上一戳,但他就在无意间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装饰方法。这种方法除了黑陶之外的其它陶器都不可能用,因为只有黑陶的胎最薄,穿透它才具有一种轻盈而精致的效果。

黑陶上出现了文字。这仅仅是一种文字的雏形,或者只是一种记号,它们被刻划在陶器上,有的无从辨识,有的居然被学者释读出“齐人网获六鱼一小龟”的字样,这说明龙山时期的古人已经开始创造文字了。这种字体是用硬物在软泥坯上刻划出来的,然后再烧,它们的笔划直硬,结体近似金文和甲骨文。以后又在一块灰陶片上发现了11个象形文字,是用硬物刻在烧成后的陶片上的,字体的大小基本一致,但它们与我们现今认识的所有的文字都不相同,被称为是“丁公陶文”——丁公是指这块陶片的发现地丁公遗址,这是中国最早出现的古文字,距今约有4000年的历史。

黑陶上最有名的文字还要数刻出的“日月山”三字的合体,这是中国最早出现的象形文字,巧妙地把这三个字组合在一起,既像是字,又像是图画,既是自然物的抽象化,又是自然物的符号化。有人解释,这是一个“旦”字,示意太阳升起了,天就亮了。从龙山人就是从这里开始挣脱了溟蒙,走进了文字的光明里。而这三字组合已成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图腾。

龙山文化的发现足以证明这是在中国土地上发育起来的本土文化,具有中国自己的特色。它上承仰韶,下启殷商,正处于中国远古传说中的三代之始,是一种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而黑陶,则是它最具典型的代表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