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古朴雅致的黑陶(组图)

古朴雅致的黑陶(组图)

2019-12-04 12:1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川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彩陶的光焰已经在西北地区日趋黯淡的时候,一种全新的陶器已经在东方悄然出现,以它独特的形式与彩陶进行着竞争,从而成为继彩陶之后影响最大的一种生活器皿。这就是黑陶。

黑陶其实在彩陶的地层中就出现了,1928年,在山东章丘县龙山镇的城子崖发现了丰富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被命名为龙山文化。龙山文化的地层里,发现了一些红陶、黑陶、白陶和灰陶,但最重要的是有一些被考古学家称为是“油光黑陶片”的陶器碎片。它呈一种深黑色,陶胎极薄,陶质细腻,非常坚固,外表光滑,有一种经过仔细打磨后的油亮,敲击上去还锵然有声,显然这是一个崭新的陶种。

mszb2019113000024v01b003

黑陶不靠彩绘来装饰,而是素面朝天,只靠自己独特的造型和独特的刻镂花来装饰。它是一种单色陶,表面又黑又光又亮,如同被髹了一层黑漆,它的特点,可以用黑、薄、光、钮四个字来概括。

黑陶的坯胎非常薄,真正达到了“薄如纸,硬如瓷,声如磬,亮如漆”的地步。龙山文化时期,已经采取了用快轮的方法来制坯,因此黑陶极薄,表面经过打磨,显得极亮,这一特点,使它获得了“蛋壳陶”的美誉。

黑陶以造型取胜。在中国所有的陶器中,以黑陶的造型最为千奇百怪,有杯、鬶、鬲、豆、斝、鼎、盉、甗等新品种,还有种种堆塑或捏塑的钮,这些都是以前的彩陶中没有的,也给稍后出现的青铜器造型以启发。

鬶是龙山黑陶中最为典型也是最具特色的一种器皿。这是一种装液体的器皿,有着袋状的三足,上部为带有长流的器腹,有的还装有绳索状的鋬。它的整个造型都非常夸张:仿佛是一只伸长了喙的大鸟。它下面的三只袋形足是中空的,液体装入后可以进入足内,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增加受热的面积,放在火堆上加热时可以更多地受到火的炙烤,更快地把食物煮熟。三只足的造型饱满鼓胀,下部有突出的乳丁作支撑。这种奇特的造型明显是模仿动物的乳房而做的,因为乳房里也是中空的,里面充满了液体,也是下垂着的。长长的流或许是受了飞禽的启示,有的流做得特别长,尖尖地伸出去,像一只昂着头、嗷嗷待哺的鸟,充满了求食的希望,具有异趣。这种足的形状被称为“款足”,曾在鬲的造型上出现很多。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