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看懂当代艺术装置(组图)

如何看懂当代艺术装置(组图)

2019-12-19 10:10 文章来源: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代艺术不一定“难懂”

因为观念性与表现手法的多样性,当代艺术常会被公众认为“看不懂”。而最近的一个德中艺术家共同参与的展览,却用一系列收藏级当代艺术互动装置,探讨幸福感,而参展观众不仅能参与其中,还觉得很“萌”很好玩。

参展的艺术家,不仅长期生活在德中两地,作品也被国内外博物馆收藏。对于如何看懂当代艺术,以及当代艺术装置当下的收藏状况,在羊城派记者的独家专访中,给出了来自一线的解答。

一个关于幸福感的当代艺术展

一对威武精灵的中式狮子,伫立在美术馆的玻璃幕墙前。当有人经过,他们会感应到而迅速被充气,威武挺立;而当周围人们离开,他们则会缓缓“泄气”依偎倒下,如同睡着。这是德国艺术家Frederik Foert的互动装置,由6个充气狮子、鼓风机与运动感测器所组成。

感应周围人而动的充气狮子 

人走而倒的充气狮子

一个巨大的圆形黑白沙盘,被人类的跑道围绕。沙盘上,白色石英砂呈现的山峦,与黑色木头模块化的建筑,演绎了人类与地球在互动中的沧海桑田。从地面与空中的不同角度看,沙盘的细节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

有如枯山水般呈现的人类运动轨迹,有如实验水墨般解构的建筑局部,也许都曾与你的过去发生或关联。而沙盘的外圈,当每个观展者在跑道上跑动,都参与了作品的创作。

从平面上看,每个细节具体而细致;然而到了半空某个观测点俯瞰,一切有了距离感,如同上帝的视角,反而变得更清晰。“很多新生事物在不断地发生互动,又不断消失,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一个循环。”艺术家袁顺表示,人类与宇宙,都是一个循环的“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