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张大千晚年的绘画在哪里发生了嬗变(组图)

张大千晚年的绘画在哪里发生了嬗变(组图)

2019-12-31 14:20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琪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大千与夫人在可以居合影

张大千1967年在侯北人的陪同下,来加州卡梅尔小镇十七里湾观光旅行,举目皆是造型各异的苍松,海湾中帆影逐日,林间静谧宁馨,他深为这里美丽的风景与幽逸的气息所吸引。为此,张大千为这里起了个富有诗意的美丽译名:佳美娥。1968年他在卡梅尔购买了一幢较小而简陋的二手别墅,将其画室题为“可以居”。与巴西气派恢宏的“八德园”相比,“可以居”显得“寒酸”,但此一时,彼一时。从“可以居”这个斋名上,可见张大千倾心的是这里独特的景观和诗意的氛围,对于房屋他仅是“可以居”就可以了。一直到1971年,他才在“可以居”相邻之处重新购地,建起了一座温馨的桔红色别墅。由于四周都是参天大树,浓荫蔽日,大师自题斋名为“环荜盦”。追溯卡梅尔早期的居民,60%以上是专业的文学艺术家,在这里先后居住过的有美国着名作家、诺贝尔奖得主辛克莱·刘易斯及杰克·伦敦,摄影大师亚当斯,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得主琼·芳登及着名硬派影星伊斯特伍德等。

张大千先生的知己好友、着名美术史家、画家谢稚柳先生曾告诉笔者:“张大千最重要的暮年变法,是缘于美国加州的十七里湾,但在张大千研究文章及传记中,大都没有提及。有的也仅是一笔带过,语焉不详。你是搞海派研究的,应当到那里去考察一下,把这段史实补上。”因此,在后来的张大千研究中,我特别注重张大千艺术变法的时间节点和地点,并于2017年7月专程到美国加州十七里湾张大千故居考察。本次《张大千加州岁月》展也从历史文献与艺术作品两个方面作了有力的佐证。当年笔者在谢稚柳先生处曾看到过“环荜盦”的照片,张大千的暮年变法正是起于此,成于斯。

加州十七里湾有着温暖的气候和充沛的阳光,使张大千增添了饱满而激越的创作之情。他在这依山傍海、绝尘清静之地,潜心艺事,开始了绘画的重大变法,开创出了融汇古今、法取东西的泼彩大写意。从笔墨线条、敷彩设色到构图章法、意境气韵各个方面,让传统的中国画焕发出崭新的面貌、瑰丽的气象和鲜明的风格。张大千曾对侯北人说,“明代李日华道,‘泼墨者,用墨徽妙,不见笔经,如泼出耳。’作画之前,丘壑意成。作画之时,落墨用彩如泼如洒。作画之中,泼彩尽显肌理效果”。1969年,就在这间狭小的“可以居”中,张大千完成了不朽的传世名作《长江万里图》,将石青、石绿、朱砂等和水墨融合在一起,挥洒晕化,构成了独特的色彩肌理效果和奇崛的表现形态,令人耳目一新,从而以“泼彩兼施,色墨交融”的全新技法,展示了长江万里的无限风光,赢得了艺术界的一片喝彩,被誉为“人变老,画变新”、“东方之笔”,张大千由此完成了华丽转身,也开始标志着他的创作在十七里湾进入了艺术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