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张大千晚年的绘画在哪里发生了嬗变(组图)

张大千晚年的绘画在哪里发生了嬗变(组图)

2019-12-31 14:20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琪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大千在环荜盦前

但是,另一方面,在张大千的《移家环荜盦》一诗中,我们不难读出张大千此时的生活、精神的苦涩与无奈:“万竹丛中结一盦,青毡能守自潭潭。老派夷市贫非病,久待蛮姬语亦谙。得保闲身唯善饭,未除习气爱清淡。呼儿且为开萝经,新有邻翁住屋南。”虽然张大千弃尘世,重内省,重燃创作激情,但实际生活得并不轻松、潇洒。生存的压力、疾病的缠身乃至深切的乡愁,使他常常在“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梦中醒来,随之号淘大哭,清泪洗枕。在十七里湾时,张大千的经济相当拮据。当时代理他作品的画廊不景气,他的画价不高,而且还销路不畅。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苦心多年所收藏的古典书画,乃至镇宅之宝都只得售于朋友,着名的董源《溪岸图》卖给了王季迁,八大的山水卖给了王方宇,最后一本石涛的册页也卖给了赛克勒。后来,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出版了这本石涛册页,张大千在册页上题词赠侯北人时,相当伤感地写道:“大风堂仅余石涛之一册,亦经易米,北人道兄为我感叹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