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石砚的文人气质(组图)

石砚的文人气质(组图)

2020-01-14 17:5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倩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铭文石砚正面

图1

砚作为中国传统文房四宝之一,为历代文人推崇喜爱,不仅因为其实用性,更被赋予了更多的精神内涵。人们用砚、赏砚、制砚并收藏,将诗、书、画融于一方砚台之中,创造了精巧雅质的文人砚。

安丘市博物馆藏有一方铭文石砚(图1),经查证,为清代安丘名士张在辛所制并亲自题刻铭文。该砚通长19.5、宽13、高3.8厘米,重2572克。石质、褐色,四周轮廓呈不规则椭圆形。砚堂处椭圆形内凹。砚池以镂空之法制出,口沿呈不规则水波纹形,并以线条勾勒。砚首处浅浮雕如意云纹,砚池两侧各有一浮雕螭龙形象。石砚背面(图2)阴刻草书铭文,铭文填朱色。自右向左竖写5行34字,内容为:“形长而圆,质古而坚,中虚涵物,气象万千,墨花恣洒作云烟,吾生何幸,与尔有缘。兔翁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