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浅聊陶石文中的“巫”字(组图)

浅聊陶石文中的“巫”字(组图)

2020-01-17 08:4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进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距今三千年的甲骨文是完全成熟的文字,以此为起点往前推,我们可以看到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的陶器、石器的表面上,用石器刻写在陶器上的符号,也有用黑彩书写绘画的图形符号,与甲骨文字和早期金文“巫”字也很接近,被近代学者命名为“陶石文”。

图1.巫字摇铃

图1.巫字摇铃

在海原县收藏的1件新石器时期圆形陶制摇铃(图1),制作精细规整,空腹薄壳,内有泥丸,摇之铮铮作响,清脆悦耳,是新石器时期古人类娱乐器皿,在其正中刻画有1个甲骨文式的“巫”字符号,是在十字纹四端加四根短划作边框,很像四个丁字尺聚集在一起,这与甲骨文中“巫”完全一样。而在新石器时期的彩陶罐上,也有这种类似甲骨文“巫”字做装饰,而且在各地有相当数量的出土。这类“巫”字为主题的图案装饰,先是在彩陶罐的正面绘划出一个大开光,然后在内再绘有奇怪的人物图案,在其四肢上方位置各绘有1个“巫”字(图2),奇怪人物的下身部位夸张突出阴部。而在另一个彩陶罐上居然在奇怪人物的四周出现了15个“巫”字(图3),其上方有5个,左右各3个,下面各2个,在奇怪人物周边布满了“巫”字。这类奇怪人物与“巫”相结合的画面,是一个女巫师的形象,明显带有生殖巫术的意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