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关于躺着旅行 古代文人有话说(组图)

关于躺着旅行 古代文人有话说(组图)

2020-02-10 10:1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履《华山图册》第九开 故宫博物院图

该图册是他登华山后立即画的,数量竟达60幅之多。画里描绘了人们辛苦登山的身影(包括画家自己),风景反映了实地的景观,向观众传达了旅行的实际感受。这不是缥缈的卧游梦,而是一幅更强调记录现实旅行的作品。这种被称为纪游图的山水画在明代很流行,文人以此来记录他们的旅行。

促成这类主题发展的一大因素就是经济的发展,奔波不再只是为了赴任或行商,在明代以享乐为目的的旅行成为可能,并且十分流行。这种倾向在江南经济复苏、发展的明代后半期尤为明显,很多人都走出家门,到各地的名山名胜游玩。其中就出现了徐霞客这样的人,他游历了中国的大江南北,从北边的蒙古草原到西南的云南贵州,留下了许多记录、游记。在这样的时代背下,为记录自己或朋友的大小旅行而创作的纪游 图得到了蓬勃发展。

游记与纪游

文人一出门旅行,就会在各地吟诗。其中名气大的诗歌会被刻在岩石上,下一个来的人会在这首诗的基础上再咏诗。当然,名诗就算不刻在石头上也会被人们传唱,还有那些有关当地的历史传说,也是吸引游人的地方。一个地方之所以成为名胜地,让人想要一游,都要归功于有关该地的诗歌、文学或历史故事。完全不加人工修饰的自然成为风景观光地是比较后来的事了。不管怎么说,在中国想要赞美自然,必须同时鉴赏该地沉淀下来的历史和诗词,也就是说需要把空间和时间结合起来欣赏。

文人在游玩后会留下诗词,也就是旅行游记。纪游图是通过绘画记录旅行,而非文字。就像今天我们拍照留念一样,视觉记录比文字记录更直观易懂,也更受欢迎。文人画家在吟诗赋词后留下绘画记录是十分自然的事。然而,虽说当时享乐旅行越来越流行,但像徐霞客那样冒险旅行是很少有人能做到的,一般的纪游记录的都是身边的江南风景地,是小小的旅行。苏州郊外的名胜地虎丘、天平山、灵岩寺、天池石壁、支硎山、 太湖洞庭山、石湖、苏州对岸的张公洞等地,多次出现在画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