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关于躺着旅行 古代文人有话说(组图)

关于躺着旅行 古代文人有话说(组图)

2020-02-10 10:1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公望《天池石壁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尤其是天池石壁,自元代黄公望画过以来名声大作,被后世画家反复描画。元代黄公望的山水画篇幅很大,但很多明代纪游图像抓拍一样,采用了小幅画卷或画册的形式,将人物和周围的观捕捉进来。过去的卧游图成了现在的实际旅行记录。

其实,明代的那些名胜地也是文人置办别墅的地方,即隐居之地。纪游图是名所图,是实景山水,甚至还是从吟咏名胜的诗歌里得到灵感而创作的诗意图。如果那里有某人的别墅、庭院,就又成了别墅图、别业图、别号图、园林图。纪游图和很多绘画主题都有重复,同时也相通。实景图是画下固有景观的图。比起实景图,纪游图更侧重于表现人物,或许没有别墅而仅仅出于游玩目的来到某地的,才更适合被称为纪游图。过 去将焦点放在长途跋涉上的“行旅”和明代的纪游虽同为旅行,却有着本质的区别。

到了明末,纪游图里画的不再仅仅是都市的郊外和别墅,人迹鲜至的深山、远方的名岳也成为热门旅行地。安徽黄山是当时的人们描画的新主题。因为那里是新安商人的故乡,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文化活动的繁荣,安徽也开始出现大量文人画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