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 著名画家邹湘溪(组图)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 著名画家邹湘溪(组图)

2020-02-15 19: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邹湘溪,江西宜黄人,现居北京,职业画家。1977年毕业于江西师大艺术系,先后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于志学冰雪山水画研究生班、荣宝斋程大利山水名家高研班。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国画研究院院士,等职。

轻舞玲珑江南雪   绝尘世外绘佳境

——记著名画家邹湘溪

冰雪画山水源远流行,王维首创,是中国山水画中的一个很在特色也非常玄妙的组成部分,画得了普通山水,不一定画得了雪景山水!五代巨然,北宋范宽、南宗马远、夏圭,元朝黄公望、曹知白,明戴进、吴伟,清石涛、弘仁,当代于志学都是入此门里得玄妙的大手笔。

当代著名画家邹相溪,师承当代冰雪山水大师于志学的功力,入室得授,功在传承,妙在琢磨。他深爱江南雪,也是山水冰雪意境的制韵奇笔!他亦用矾墨作画,画面不但有雪的质感,而且有冰的质感,成为当代冰雪首届继承人。冰雪山水不画寒凉,也不画苍茫,而是画极有韵味的江南冰雪伴石桥,诗情胜寒凉,画意非苍茫,独树一帜,这是文人画江南的别具一格!这山水覆冰雪的美学情景,可与范宽的寒凉与龚贤的苍茫立成三足之势,鼎成中国山水画在风雪里的醉美格调!

江南冰雪已经是现实情景里的审美极致,如何把这极致的造化移境于画中,自古到今,并没有多少画家动过这样的心思,因为他们觉得自然的江南冰雪已经足够,无需再铺陈。我倒是愿意这样想,并不是不需要铺陈,而是画家师法造化的境界未必能达到画功超自然的水准,把握不了江南冰雪的臻美塑造,所以只好望江南冰雪而兴叹:此景无需画中作!

像邹湘溪先生这样的丹青贤才,因为技法非凡,审美超脱,所以把江南冰雪的自然品妙转绘成宣纸上的胜自然,不但可以发愿,而且可以卓越实践。因此他画江南冰雪,是功到自然成的结果。他有非常娴熟的笔墨技法,也有通谙江南的从容豁达,风景在眼里,佳境在画里!他突破了看江南只能赏自然的审美铁壁,成就了忆江南还可以在画里的风光无限。继承于志学的冰雪画法,先师贤师,再师造化,研究冰雪画的四种皴法,区别于古人只有雪没有冰的偏题,区别今人多画江北不写江南偏域,以江南冰雪为题材,填补了江南冰雪画的空白,拥有了江南冰雪画第一人的誉称!

用宋元之法写意山水的骨感,线条无碍,刚劲有力,为山水立骨,先做于前!所以他的江南冰雪画,绝不会有笔法糜疲,没有精神的败笔,既为山水立骨,也为山水传神的境界,首先是基于笔法的功力深刻。他从传统中走出来,带着笔法当随着时代的进取雄心,新画江南冰雪画材料用是的双层夹宣,矾墨结合,再参意光学原理,及中国传统文化“易经”阴阳互补的原则,构成一种具有强烈冰质感的冷逸之美。以江南民居古镇为题材,表现江南冰雪佳境样式,前无古人,所以其师于志学发表文章赞其创新佳能,是“江南冰雪一奇葩”。得师门认可,可谓是功成卓越。

焦墨积层层,江南山水有青绿,这是常态,但是江南山水被他用焦墨积皴打开了另一扇神美一般的窗品。冬天的江南山,带着青绿,也携着钢打铁铸,真正把壮阔与丰神融合在一起,生成了浑厚华滋的笔墨意象,然后再用留白成虚空的空间布置,让雪在“空”的意境里,不断收益“灵”的神姿!这空与灵的收获,就是写生不辍的积淀,每逢江南雪,他必执笔去写生,不遗余力地发现江南冰雪大美,曾经有叹“北国风光无限好,江南冰雪更迷人”。

经年的写生经历,让他顿悟了创作江南冰雪画的思路。他从写生中提炼大自然的绘画语言,凝结成自己的符号。在于志学创造发明的矾墨语言白色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南方冰雪特点,在个性上做了几种语言符号的尝试,研究出豆点皴,用矾墨点皴江南灌木林;乱石墙面皴表现古镇官邸民居,微派建筑的墙面;覆背皴表现徽派建筑雕梁画柱,形式多样的窗花;破矾皴表现古建筑的木质墙面陈旧斑驳的残缺之美。这是他画江南冰雪中在技法上的创作成就,得到专家认可,编录《冰雪画教学》开坛授课,把江南冰雪画由个人技能,华升成了文化的新概念!

因此成为画界收藏的黑马,江南冰雪先后到北京、甘肃、山东、山西、新疆、上海、南京、等地交流。从国内到国外,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收藏江南冰雪画的爱好者,几年来已有 200 多幅精品,被国内外所收藏,介入市场体系,可证其冰雪有品!雪赋小雅,屋檐挂玲珑,清竹摇晶莹,小巷子、石板桥,一致伴雪卧眠,成为雪后江南的画相大美!远山近水映白素,亭台楼阁落神光,灰墙白瓦含轻霜,雪画江南似天上!先生画江南冰雪,不动声,也不刻板调色,用心画,用心触,不经意间,就是山水映雪,一瞥江南成醉意的极致韵品!惊鸿回眸时,心赏不意归!

轻舞玲珑江南雪,绝尘世外画佳境。不知道还能不能再找到一位画江南冰雪,能画到似唐诗,如宋词另一位大手笔。触切地感知到,能在艺术欣赏的行走间,遇到这香雪轻白落江南的笔墨神品,已经得幸莫大焉的极致喜悦,银装素裹,负雪小亭,千岩映霜,引人卧游!看到这么美的冰雪画,心不想诗都感觉不可能!这江南冰雪画第一人的大功名,恰是小舟缆系驻江南的修养从容!画如其人,大家风范!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9年11月22日

瑞雪呈祥和,画意溢诗情

——赏析《邹湘溪冰雪画集》

栾银虎

余与湘溪,初识洪城,师院同窗,同修一业,昼一同涂鸦,夜共居一室,可谓推心置腹,情同手足,时距今已四十有五矣!

湘溪身出寒门,孩提丧父,白屋公卿,朱门饿殍。其生性敦厚淳朴,胸无城府,洞明世事,却不练人情,秉性恬淡,不慕名利,业成之后曾被荐入仕途,官至局级,然其书生意气,不屑钻营,只迷画室,不问衙庭,上司不悦,同僚生妒,故晋阶无期,腾达无望,终功败垂成,未成正果也!

余犹记当年同窗共读,湘溪好学勤业,尤喜丹青,常见其立雪师门,求教不倦。业成之后,还归桑梓,蛰伏宜黄,蜗居小楼,自成一统,不管秋冬,潜心泼墨,专事挥毫。然伏枥老骥,志仍千里,往赴京畿,访师再造,师从于公,得遇名师,喜锋从砺出,香自寒来,旋修业有成,大器不晚,荣归故里,功成名就也!

余观历代丹青画者,各有千秋。宋代范宽画陇右冰雪,意象寒凉;清代龚贤画北国风雪,景观苍茫;当代湘溪画江南冰雪,景物瑞祥;三贤鼎立,遥相辉映。然湘溪之江南冰雪大作,独树一帜,自成一家,瑞雪呈现祥和,画意洋溢诗情也。

湘溪恩师于公志学,视之高徒,誉其乃传冰雪画于江南之火种,赞其创江南冰雪画之新样式,称其“灵”之艺术感悟、“气”之笔墨技法、“情”之创作题材、“变”之作画技巧,且创逗点皴、乱石墙面皴、覆背皴、破矾皴之独特风格。

余阅《邹湘溪冰雪画集》,画景蕴涵诗情。吾览《水乡雪韵》,即吟“银装素裹白映红,桥拱溪流水乡风”;吾观《吉宅新年》,顿书“又是一年新春到,总把新联换旧楹”;吾赏《琼枝玉叶》,则诵“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吾析《匡庐积雪》,犹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赏画诵诗,非吾不矜,实缘画溢诗情矣!

艺术文学,原为一家,画意诗情,本当浑然。湘溪画景蕴涵诗情,源于本来,忆想当年同窗修业,余常见其日有闲暇即摘《红楼》佳句,“金陵十二钗”词,“(红楼)十二支”曲,尽书册中,足见其文学底蕴昔已酿就,实乃冰之三尺寒非一日也!

余尝思之,假使湘溪当初仕途春风,晋爵七品,虽封妻荫子,风光一时,然其告老还乡之日,即其匿迹销声之时,安能如今日之蜚声画坛,扬名艺界,墨宝传世,名垂画史哉?此岂非“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耶?

湘溪乃余平日知己,又为益友良师,此生有缘,不胜庆幸,感其赤诚,思无以报,故拟此文酬以贺之!

二0一九年十二月撰于北京

邹湘溪的江南冰雪画艺术

辛民 《中国水墨》执行主编

近日赏读邹湘溪的系列冰雪山水画作,但见疏花点点,冰雪莹明,如万玉临风,将冰雪景致玉树琼枝的仪态,淋漓尽致地呈示在读者面前。

邹湘溪的作品多以水墨为主,用淡墨表现冰雪映衬下的物象,冰雪之晶莹剔透和焦墨画的劲健的古木及冷峻的山石,形成强烈的对比,他画中的积雪、雪的厚度、质感色泽的细微变化似有逼人的寒光;冰雪阳光下的消融,画中的古院老墙极富江南特色,月下寒天的深遂,画中雪野的韵律,为江南秀色注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独具特色又为读者所罕见,实可谓江南雪景第一人。

中国画能深刻体现出一种人格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寓意十分丰富。邹湘溪慧眼独具,以其独创的江南冰雪画的图式,开创了中国山水画的又一新视域。邹湘溪笔下江南少见的冰雪世界,洋溢着生机和净化灵魂的玉洁冰清的永恒感,从其丰富的冰雪表现技法中足以显示其观察的深入精细,表现的神形俱全,使作品产生极富艺术感染力的审美情趣。

纵观邹湘溪系列江南冰雪山水画作品,我们不难感受到他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深刻体悟。他一方面师承前辈大家的艺术创造精神,另一方面承袭他们的前人的品德,他在继承前人审美精神的同时,他又能勤于思考不仅在创作中传承中国画的艺术精神,同时又能不囿于前辈的笔墨图式,他的作品不是表象上对古人的简单摹仿,而是极力表现对大自然的超越---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更是个体生命意形式的外化。

邹湘溪的留白冰雪画师承于志学先生,他是当代冰雪山水画奠基人于志学的得意门生,但他的作品又不同于近年兴起的冰雪画派题材,他开创了江南冰雪山水这一领域。他作品中的留白也不同于传统的意义上的留白,他独创了大量全新的表现方法。

中国画自古讲求诗、书、画、印四能.当代画家中,具备诗书画印全能的日渐稀缺.邹湘溪之所以能在冰雪山水画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同他全面的学养是分不开的。他早年就开始临习碑帖孙过庭的书谱,二王的行草,奠定了扎实的书法功底.他的书作波折突出,以书法用笔的律动感来构成画面的恢宏气势,并渐趋形成了笔意纵横、变化多端,独具神韵的山水画笔墨语言符号。

此外,正如于志学先生为邹湘溪撰文所说:其江南冰雪,深含一个“情”字,这种情是画家对家乡对山川发自内心之情.邹湘溪在他的画作中,倾注了他对故土的一往情深,倾注了他对家园的无尽眷恋,他的创作是其真情的流露和对故土家乡的讴歌与礼赞,其真情的融注,赋予了他画作的生命。

因而,能与读者产生强烈的共鸣.为画冰雪,他曾无数次走进自然,贴近生活,师法自然。他对景写生,用自己的眼睛寻找美的发现;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认识世界;用自己独到的手段去惨淡经营,表现自己理想中的景物。他反对套用传统的模式和符号化,而是以自己的感悟和表现手法去创作。他认为:现实生活是灵感之源,坚持写生,在生活的沃土中撷取激情和美的感受,才能创作出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优秀作品.一如孔子所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唯有智慧,道德和人品高尚者,才能真正热爱山水,得享山水之乐。

用心品读邹湘溪的系列作品,深深地为其他作品中洋溢着的生命激情所感染.从他的近期的《曲巷深深》和《江南雪霁》系列作品里我们都不难看出,他的画作有真正的诗意般的生命激情,他的作品是对雪中江南神韵的精准诠释,他以画家的敏锐和不可凋零敝的心象构 画着一个民族的沧桑大美,同时,体现出画家超拔的情感力,文化力和创作力, 其作品能给读者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傅抱石先生说“一切艺术的真正要素乃在于生命,且丰富其生命,有了生命,时间空间都不能限制他”。崇高生命可以说是中国艺术的最根本特点.中国艺术理论反应的生命意思一是对生命自身的描述,如艺术理论中的气,韵,神等.它在艺术符号之间氤氲流荡,滂沛淋漓。

学无止境,艺无止境。中国画的融合创新也没有终点与极致。邹湘溪已在冰雪山水画创作中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为当代冰雪画派代表人物之一.如他能够不断开拓视野,丰富学养、情操,提纯笔墨,在坚实的传统文化中与大自然之心紧紧契合,循序渐进,渐臻佳境,定会成为倍受关注的中国画家。

西江月 《丰年图》

白屋灰墙素裹,

虚无缥缈云连。

一行鸿雁南飞翔,

犹有银龙跃现。

大地江南苏醒,

雪融春意盎然。

冰花玉树万斛银,

天地祥和年丰。

鹊桥仙《江南瑞雪》

江南瑞雪,

纷飞六出,

莫道春风归晚。

琼枝玉树裹银装,

正是个,

说暖还寒。

冰枝绽绿,

红楼吐艳,

犹有归鸿点点。

问君几多故乡情,

恰似那幽思恋恋!

西江月《瑞雪》

江雪欲霁不霁,

云峰高耸出奇。

琼枝玉树影依依,

繁茂风华绮丽。

隐隐角楼一寓,

幽幽桥板流溪。

江南瑞雪景迷离,

好个诗情画意!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