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引帝王追捧的薄胎玉器何方神圣(组图)

引帝王追捧的薄胎玉器何方神圣(组图)

2020-02-19 16:08 文章来源:玉器鉴定专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薄胎玉器注定为艺术而生,它生来便是用来被观赏。

这些贵重而又极易损坏的物件也就以前的皇帝才配得上使用了,其中最为之疯狂是乾隆皇帝,传说每每他自己专属作坊产出一件薄胎玉器就要题诗一首。

这位清朝皇帝喜欢薄胎玉器的级别为疯狂,还专门设立“西番作” 为自己加工。

薄胎玉器欣赏图

中国人熟悉的『壶』形状 ↑

清 乾隆碧玉金丝盘 ↑

鼎式↑

什么是薄胎玉器?

以前的薄胎玉器还有一个更令人感到陌生的名字——“痕都斯坦式玉器”简称为痕玉。其实就是回教玉器或伊斯兰玉器。

这种玉器十分薄,上面普遍雕刻了花纹或者镶嵌金银珠宝作为装饰。据说痕都斯坦这一地名,乃是乾隆皇帝亲自考订,指称如今的北印度一带地区。

薄胎玉器因为放在水上能飘动,不会沉入水中的特点,又被人称为“水上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