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观龟兹壁画 看古人如何祛病除瘟(组图)

观龟兹壁画 看古人如何祛病除瘟(组图)

2020-02-20 11:56 文章来源:新疆龟兹研究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小儿鼗鼓踊戏 克孜尔石窟第8窟

龟兹石窟壁画所表现的题材和内容极为丰富,其在满足佛教传播与教化信众需求的同时,更多表现的是古代民众生活习俗和情感寄托。壁画中有关于佛陀现身说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有一些反映治病的佛教故事。

佛陀现身说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佛教认为世间的生灵由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在六个不同的生存空间中往复转生。克孜尔石窟第8窟的小儿鼗鼓踊戏故事画生动地讲述了这个道理。

从前,释迦牟尼曾经转世为帝释天,见到自己前世的老友投生为商人的妻子,就化作凡人去拜访她。这时,妇人家的门前有个小孩正拿着鼗鼓在玩耍;一个人要宰牛祭祀鬼神,希望能保佑他得病的父亲早日康复。看到这个情景,帝释天就不停地笑。妇人心中很不高兴。帝释天就告诉她:“我笑,首先因为那个小孩本是牛托生的,他玩的鼗鼓是用他前世的皮做的。其次,那个杀牛为父祈祷的人,不知杀牛祈求治病甚是不祥,他的父亲会转世为牛被别人宰杀。”

壁画中反映的佛教轮回观念尽管与我们现在科学揭示的世界万物的关系有着巨大的差异,但是它认为我们生活世界中的万物具有共生关系,都是互相联系和互相影响的,却依然具有其现实意义。因为这种共生关系的破坏会对人类的生存带来巨大的灾难。

从这种意义上说,龟兹壁画中的所蕴涵的众生平等,保持人与生物界的平衡关系,不任意伤害与我们共存动物界的思想依然闪烁着它的理论光芒。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