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雷峰塔藏经里的消灾与抗疫(组图)

雷峰塔藏经里的消灾与抗疫(组图)

2020-03-02 11:3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乙亥岁(975)刻本《宝箧印陀罗尼经》(雷峰塔藏经)卷首部分

吴越国《宝箧印陀罗尼经》的供养

《宝箧印陀罗尼经》必须安置在塔中供养,那么供养上述252000卷佛经,就需要同样数量的佛塔。这是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但是钱弘俶想到了特殊的办法。

他在乙卯岁(955)和乙丑岁(965)分别铸造了八万四千座小型的铜阿育王塔和铁阿育王塔,用以安置上述丙辰岁(956)和乙丑岁(965)刊刻的各八万四千卷《宝箧印陀罗尼经》。这批小塔,高约20多厘米,外观由塔刹、山花蕉叶、塔身、基座等部分构成,分体铸造,拼装而成。共计装载着十六万八千卷经文的十六万八千座铜铁小塔,就此供养在了中国各地的寺院和佛塔中,甚至远播高丽、日本。但遗憾的是,由于小塔本身可以拆解,里面的藏经可以取出。所以在一千年后的今天,小塔和藏经在发现和出土的时候,大都是孤立的存在。幸运的是,1971年出土于绍兴大善塔附近的乙丑岁(965)铁阿育王塔中,完整无恙的安置着乙丑岁(965)《宝箧印陀罗尼经》,见证着小塔藏经的历史。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