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雷峰塔藏经里的消灾与抗疫(组图)

雷峰塔藏经里的消灾与抗疫(组图)

2020-03-02 11:3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苏堤春晓御碑及侧面题刻

“若人暂见是塔,一切皆除。其处亦无人马牛疫,童子童女疫。”这是五代吴越国雷峰塔藏经的内容。

雷峰塔藏经,由吴越国王钱弘俶供养。其内容为《宝箧印陀罗尼经》,该经宣称,如书写此经并供养塔中,可获佛护念,兼具禳祸祈福,趋吉避凶、祛病消灾诸多功能。尤其其中“若人暂见是塔,一切皆除。其处亦无人马牛疫,童子童女疫”的护持,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是多么迫切的愿望啊。

据《清史稿》,乾隆二十一年(1756)春,湖州大疫,苏州大疫,娄县(今上海松江)大疫,崇明大疫,武进(今江苏常州)大疫,泰州大疫。这一年江南春季的大疫,令清帝国元气大伤,使得乾隆帝在次年(1757)春天的南巡中,也无心赏玩。他在杭州西湖十景的“苏堤春晓”题咏道:“重來民气幸新苏,災后犹然念厪吾,此是春巡第一义,游堤宁为玩西湖。”这首诗被刊刻在了西湖苏堤第四桥压堤桥边的“苏堤春晓”御碑的侧面,一直留存到了今天,也见证了二百多年前中国的一次抗击疫情的历史。

不过,当时的乾隆帝并不知道,就在西湖苏堤对岸的雷峰塔,里面静静安置着八百年前的另一位国王关于祛病消灾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